战斗英雄以大爱谱写奉献之歌 ,记南京慈善爱心人士於如桂的“硬核”担当!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3-31 16:01:00
  3月21日,记者从市慈善总会获悉,南京慈善义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於如桂已捐助60多万元的物资,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

  疫情刚开始,於如桂在听闻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立即联系金湖县慈善总会,向武汉捐款2万元抗击疫情。

\

\

\

  当得知家乡金湖也在全力抗击疫情后,於如桂再次第一时间向金湖县慈善总会捐款3.6万元,支援家乡联防联控。当看到人民日报介绍疫情期间牛奶可以增强免疫功能的报道时,他亲自前往南京金阳光乳业有限公司,定制200箱价值4.9万元高品质牛奶,并安排专车从南京送往金湖慰问抗疫一线人员,对金湖支援武汉的9名医务人员及家属送去价值10余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并捐赠金湖县人民医院2万元;向金湖县委组织部上交特殊党费5万元;向南京市慈善总会、古田学习班、南大同学会等多地组织捐款捐物12万多元……根据慈善部门统计,疫情期间,於如桂个人捐赠款捐物已达60多万元。

\

  在谈到为什么捐赠这么多款物时,於如桂朴实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为武汉和家乡人民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是我应该做的。”

\

\

  於如桂,1964年7月出生于金湖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1岁起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15岁时利用暑假卖冰棒挣钱贴补家用、攒学费,18岁时进入乡办农具厂当锻工,19岁时穿上军装、投身军营。

\

  在部队,他刻苦训练,勤奋工作,多次受到通报表彰,被授予“遵纪爱民模范标兵”,并随部队奔赴前线,独立完成作战任务7次。

  在一次战斗中,高烧39.5度的於如桂为炸掉敌人的火力点,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前,被敌方炮弹掀起几米高,最终因伤致残,荣立二等功。

  1986年,於如桂从部队退役后,被分配到金湖县金沟供销社工作。作为二等功臣、三等甲级伤残军人的他,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

  1990年,为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於如桂主动无要求办理了下海手续,走上了创业之路,创办了包括江苏爱邦钢铁有限公司、江苏爱邦酒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企业。

\

  “万物靠太阳,为人须正直,人不可没有钱也不可没有社会地位,当有了它们,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胡作非为,要以自己的力量为有益于社会、国家、他人作力所能及的贡献。”创业之初,於如桂立下这样的誓言。

\

\

  创业初期,於如桂就为解家乡燃眉之急放弃利润26万元、倒赔5万元违约金。事业有成后,更是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先后出资援建了金湖一桥、二桥等桥梁设施,帮助家乡金湖修建了多条道路;每年还自掏腰包慰问烈士亲属,帮助烈士亲属解决就业难题。

\

  身为江苏省钢铁商会会长,於如桂带头向钢铁商会、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希望工程、“同心·万企帮万户”光彩事业和其它困难群体慷慨捐助,累计捐款捐物千万元以上。并先后荣获江苏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社会贡献奖)、中国企业家管理成就奖、2016南京新经济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其事迹入编《江苏省先进集体、先进模范人物荣誉档案文献读本》《走进中国百名军旅企业家》《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中国复转军人创业纪实》等书籍。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政协委员,也曾经是一名军人,过去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连死都不怕,现在虽然退役了,但军人的本色不能丢、不能变。面对疫情,我上不了战‘疫’一线,在后方同样可以冲锋,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於如桂说。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王野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特约研究员

标签
  • 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