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系的改造:彭州柳河项目重构居民公共空间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3-12 18:45:26
  水系对城市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世界上每一个文明的发源地,都是傍依江河湖泊而生。河流孕育了人类文明,也促进了城市的产生,为城市提供水源、交通、商业等条件,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柳河作为彭州的重要水系,贯穿城市的兴衰历史。虽然柳河是彭州的母亲河,但柳河一直以来只是作为城市污水排放功能使用,与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结合并不明显,景观界面也不突出。2019年1月7日,彭州市政府正式启动柳河综合整治项目,按照“水清、岸美、整洁、有序”的标准,把柳河及其沿线打造成为主城区重要的景观轴、文化轴、休闲轴和绿色生态街区,为群众提供一个能够休闲娱乐的场所。

  河流是孕育城市文明的摇篮

  据《彭县志》记载,柳河原名左家堰,原系新润河以北灌溉渠,主要靠堰和水车灌田。柳河由北向南延伸,贯穿彭州老城区,经过和连接了多个城市节点,具有天然连接城市居民地缘优势。

  随着时间的推移,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转型,农村变为城市,老旧的柳河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跟不上彭州的发展变化。此外,彭州的老城区公共绿地缺乏,除彭州园等几处外,无公共绿地与开敞空间。且市区道路绿化景观单调,街头绿地缺乏休憩游玩等休闲设施,不利于市民使用。

\

柳河改造前旧景

  近年来,柳河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水质污染严重、河道栏杆老旧、沿线道路人车混行、公共停车空间缺乏并且人行道狭窄等,“柳河改造”势在必行。

  柳河沿线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可以改善彭州中心城区公共绿地严重缺乏的现状,改变公共活动空间局限,尤其是亲子和家庭活动空间匮乏的问题;同时,柳河改造也是提升柳河滨河路到牡丹大道5.3km沿线慢行交通体验的重要载体,是解决彭州柳河、新润河、马路渠水污染等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

  柳河的改造将重新唤醒城市的活力

  英国学者克利夫·芒福汀认为:“水与绿色的再生,也将造就城市的再生。”

\

柳河沿线综合整治项目图

  柳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北起人民渠,自西北向东南经天彭街道、致和镇延伸至牡丹大道,总长5.3公里,在城区汇水面积达12平方公里,与官渠郊野公园、牡丹片区、龙兴寺片区、十字街区、高铁交通枢纽等重要城市功能区的距离均在1公里左右,是未来联系中心城区重要区域的纽带和最重要的生活空间、生态廊道。

  作为柳河项目的设计方,BIAD-筑景工作室认为柳河项目不单单只是疏通水道,修几座公园,建几条步道那么简单,它更是生态城市设计的具体实践,是唤醒城市记忆,唤醒城市活力,唤醒城市发展雄心与信心,并推动彭州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经济环境的整体向好。通过对彭州城市规划的调研与分析,柳河综合整治项目主要从三点开始建设。

  一是净水。良好的水质,是柳河项目成功的基石。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沿柳河沿线全面截污,新铺设市政污水管网约55公里,确保沿线排污口污水全部纳管,从源头上阻断水体污染。同时,以水为媒,串联渠首、彭州园、西海茶街、西华大学、祈福寺等五大片区,通过多层次的植物景观和河岸绿地,构筑城市生态廊道。

  二是见水。优美的滨水空间,是柳河项目的灵魂。拆除老旧建筑3.7万平方米,拓展河岸空间,首先确保柳河全线畅通;重构沿河交通体系,沿河市政道路植入慢行系统、拓宽人行空间,以8公里沿河绿道延续城市道路肌理,在周边区域科学布置公共停车位207个,切实增强沿河道路的通达性。系统改造柳河沿线风貌,沿途强弱电全部下地,彻底清除横亘在河流上空的蜘蛛网;美化关键节点建筑外立面,统一设置高品质雨棚等构筑物,让柳河亮出来,让沿线靓起来。

\

改造后-渠首公园夜景效果图

  三是亲水。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是柳河项目的亮点。通过改造与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柳河沿线将形成彭州园、儿童乐园等8大节点,真正达到500米见绿的公园城市标准,为群众亲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更换封闭护栏确保处处可见水,提高水位、增加跌水堰确保处处能近水,通过多种驳岸设计形成可直接融入水、河、景的多重空间,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细分整理沿河业态,依托柳河沿线现有的文体设施、老旧小区、旧厂房、林地农田等资源,以“腾笼换鸟”的方式,布局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文创交流、亲子户外等主题空间,分段打造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费场景,让柳河成为城市的活力地带。

  柳河将全面推动彭州未来的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间,中国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城市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建设、大改造。在过往城市建设过程中,设计者曾一度以为只有建造高楼大厦才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准,但这样只是造就了一批千篇一律、统一模式化的钢筋水泥城市。未来城市的建设发展,并不仅仅只有一个标准。

\

韩国清溪川改造后今貌

  柳河以韩国清溪川为样板,学习借鉴的重点就是生态。区域功能联动和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是柳河的特色。以韩国的清溪川为例,这些年来为首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根据Hyunhoe Bae在2011年的研究,仅仅将水泥覆盖的河道转换成自然河道就会多吸引平均每户家庭(影响范围内的)50美元的消费投入;将河道两岸的人行设施设施优化并增加娱乐设施又会多吸引平均每户家庭(影响范围内的)25美元的消费投入,从而清溪川实现了城市河道的增值。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柳河沿线综合整治项目分区域整理业态,打造柳河分段主题,提供多元化城市空间。另外,通过道路系统规划、步行系统规划、停车设施规划、景观开放空间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等打造便捷生活、品质柳河,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未来,柳河不仅仅只是彭州市民休憩聊天的公共空间,也将成为彭州对外展示自身文化风情的一扇窗口,同时具有旅游、娱乐、景观、生态、改善人居环境等多方面功能,吸引游客前来游玩,盘活区域经济。

\

柳河街道改造后效果图

  一座城市不能没有居民休憩交流的公共空间。只有推进生态价值转化,构建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利用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蕴,让企业和项目更有生命力,才能焕发柳河的新生机,并推动彭州未来的经济发展,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动脉。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拯救地球生物,我们要如何为地球发声

标签
  • 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