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助者到帮扶者,茅台助莘莘学子再圆梦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0 09:12:34
  为响应中央号召,针对扶贫攻坚的“硬骨头”,早日攻下来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难题,由茅台集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活动,是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重要实践,已经持续了7年,今年将继续启动。

  除开展助学活动外,还对优秀茅台学子进行奖励。现在,2019年栋梁奖学金候选人名单已经出炉。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方面,这一公益活动究竟是如何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的呢?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从一个农村的孩子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李旭光能在逆境中飞的更高更远,离不开茅台集团的无私帮助。

  作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直接受益者,2015年终于圆了大学梦的李旭光初入大学校门时,就一直在想,能否做一些事,帮助像他一样的农村孩子,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点?

  “我愿意自己奉献的更多一点,只为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在“国之栋梁”精神的感召下,他在大一时就开始组织策划“北航的大朋友”公益活动,每年带领50名左右外来打工子弟学校的小学生参观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和北航校园,吸引孩子们对科技产生兴趣,对知识充满向往。

  “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这一公益活动已经开展三年,李旭光从一名大学生变成研究生,更从一位受助者成长为一位帮扶者,并入选2019年的栋梁奖学金候选人。

  “将爱心传递下去”

  2016年接受“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帮助,圆梦中国人民大学的燕双双在大学期间,不仅在学习上、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还致力于通过参与校内校外的志愿活动来帮助尽可能多的人。

  怀揣着“回报国家、社会曾给予我的帮助,将爱心传递下去”的梦想,燕双双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其申报的“精准扶贫中‘电商+冷链物流’模式及作用研究——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以梅为媒’产业脱贫为例”课题,获得北京市市级立项。并在暑期开展支教,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和家乡的学弟学妹们。

  让希望延续,圆梦行动再起航

  不同的成长经历、思想性格,共同的受惠,让李旭光和燕双双不仅圆了大学梦,还将公益当成了习惯,他们希望能给困境中的人以帮助,给黑暗中的人们以温暖。而他们只是2019年栋梁奖学金候选人中的一员,还有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从受助者转变成帮扶者。

  自2012年开始,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基会联合33家省级青基会,持续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截至2018年,茅台集团已累计捐款7.14亿元,帮助14.28万名来自农村贫寒家庭的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国之栋梁”希望鼓励贫困学子发奋图强、立志成才,将爱与希望传递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希望在延续,2019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新闻发布会将于7月在青海召开,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将接受帮扶,而他们也定能将这一优良传统传承扩大,让祖国处处充满爱的幸福。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温情中国责任行”水滴公司健康扶贫行动在安徽开启

标签
  • 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