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享物公益论坛-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公益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3-20 20:51:58
  3月18日上午10点,新锐互联网公益机构上海享物公益基金会在成立一周年之际,通过ZOOM多屏会议+抖音直播的形式发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圆桌论坛”,来自教育、出版及公益领域的9位嘉宾云出席了论坛并参加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公益:思考与实践”的讨论。

\

陪伴  自律  独立思考  敬畏自然

  疫情期间,空中课堂或直播课程是孩子们的普遍学习方式,而对于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上海市长宁区民办东展小学校长姜雪雁给出了一组她们学校的问卷调查结果,数据显示:超过90%的学生都在父母或老人的陪伴下进行在线学习,只有8.3% 的学生需要独立完成学习。同样是上海,专为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就学的上海市闵行区民办双江小学的数据就没那么乐观,由于随迁子女流动性较大,顾震校长表示,他的不少学生还滞留在外地(包括湖北),一半以上的孩子独自在家学习。相比较上海,湖北疫区的小学生的学习情况则更加“孤读”。

  湖北省宜昌市实验小学的雷鸣老师介绍,学校有大量身处抗疫一线的家长,长期不能回家或回家后需单独隔离,亲子关系引起学校的极大关注。同时,在线课堂的教学资源丰富多样,既有文化课、又有实践课,但如何培养孩子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自律学习习惯,是湖北省荆州市南海小学校长赵俊最关心的问题。

  特殊时期,老师们表示,更需要重塑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引领孩子们去独立思考,开设可持续发展的课程,传播专业知识,引导学生们体会到只有尊重自然,自然才会相应尊重人类。

  设备支持 心理关怀

  “初三女孩没钱买手机上网课自杀”的新闻触动了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桃芝,当我们很多人以为网课只是老师和家长手忙脚乱、孩子学习不自律不专心、学习效果难以保障的时候,更大更现实的问题是还有好多孩子甚至没有设备或网络上课。那么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李桃芝秘书长给出了自己的呼吁和支持,表示将带领基金会持续关注并帮助这样的学生家庭。

  抗疫期间,全国中小学普遍延迟开学,社会上各种线下教育培训活动暂停,日常社会交往、休闲等生活方式变得单调,而各种网络信息又不断涌现,会对学生和家长造成一定的心理应激。做好心理防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是抗疫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王焰社长介绍道,基于在教育和心理学领域的专业实力突出,华师大出版社专门编写了一本《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据悉,此次享物公益基金会也特地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次性采购了2000本抗疫心理防护手册,免费发放给各地乡村学校。

  硬件设备支持和软体心理关怀,都是此次疫情时期必不可少的议题和支援。

  大学生支教  亲子公益活动

  不仅仅是在疫情期间,教育公益是一个长期持续投入的社会活动,在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现状的同时,也是对每一个个体的善念的培养和回馈。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表示,将结合基金会每年都在运营的“伯藜支教”项目特色,让更多受资助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在假期反哺乡村教育,为留守、流动儿童带去更多的包含科学文艺体育的素质培训,缩小城乡差距。

  对于城市家庭的社会公益活动,旅美知名励志作家康妮带来了一些海外视角和观察,呼吁更多的学校能够开展对点的亲子公益项目,增加公益学时,鼓励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亲身参与其中,给予山区孩子更多关怀和帮助。

  丰富知识 强健体魄 健康心理

  享物公益基金会自成立1年以来已经为贫困地区学校成功捐助1000座+校园图书馆。如何利用自身互联网基因优势,将城市学校的名师资源通过优质教室设备进行分享,实体图书的线上知识分享,健康心理的线上陪伴辅导会是今后享物公益的一个工作方向,享物说 CEO、享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孙硕介绍道,除了常设在腾讯公益平台的享物说公益图书馆公开募捐项目,结合疫情期间的思考,享物公益基金会本月还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开设了校园体育场公开募捐项目,让山区孩子能有更好的锻炼环境。知识、体魄、心理一个都不能少。

  此次论坛虽然碰上特殊时期用特别方式举行,但不妨碍分享者干货满满的内容,无论是从一线教育,还是社会公益,文化出版等方向全面讨论了贫困地区儿童可能的需求和未来计划实施的帮助,直播收看的观众也纷纷点赞表示收获良多。

  教育公益路道阻且长,还需多方一起努力。

\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瞿文兴|亮相纳斯达克第一大屏,借“世界之眼”走向全球

标签
  • 教育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