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牌KN95口罩消毒后还能重复使用吗?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1 12:40:37
  最近特殊时期,由于市场口罩的供应量不足,造成口罩的重复利用成为了热点。除了网上数量极多的自制口罩法外,很多人研究起来使用过的口罩经过消毒再利用的。在社交网络上,很多医生的观点也从“一次性口罩,只能用一次,小森林牌KN95口罩取下后就不能再次使用!”变为了“口罩经过特殊的处理,可以有限度的重复使用”。那么小森林牌KN95级别的口罩是否可以通过适当的处理方法,消毒后重复使用?

  首先从蒸开始说起,最近网上很多说法“口罩放在蒸锅里,超过80度蒸五分钟可以消毒”。这种说法来源于很多年前,医护人员还在使用纱布口罩的时代。非典时期,医护人员要戴12层以上纱布口罩。纱布由于缝隙较大,需要叠加很多次才有用,并且蒸煮不容易破坏纱布的结构。但是这个方法对现在的一次性口罩有用吗?答案是否定的,上文说过,目前小森林牌kN95口罩的过滤性主要依靠中间这层聚丙烯熔喷布,同时由于聚丙烯熔喷布并不耐高温,大于80摄氏度就会收缩变形,破坏了口罩本身的防护结构,使其防护性能大幅降低。因此,“蒸口罩”这个做法并不适用目前依靠聚丙烯熔喷布过滤病毒的口罩。

\

  另外微波炉加热和紫外线杀菌:微波加热的原理是利用微波共振让水分子汽化放热,一个完全没有水的东西在微波炉之中是很难加热的,并且超过80度会破坏聚丙烯熔喷布的结构,加热本身就不适合中间层是聚丙烯熔喷布的口罩;另外紫外线照射穿透能力非常的弱,N95拥有多层结构,并且最外层本身参与过滤也非常的有限,照射很难渗透消毒。由此可见,微波炉加热和紫外线杀菌也不适用N95口罩的消毒杀菌。

  网上有一种辟谣的说法,喷洒酒精会破坏口罩的过滤层。那么事实如何呢?这是2013年《中国个体防护装备》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题为《熔喷聚丙烯驻极体过滤材料对医用消毒剂的耐受性研究》。文章的作者分别就职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驻极体及其应用实验室和桐乡市健民过滤材料有限公司。从作者的资历看,这篇文章有较大的权威性。

  文章中作者提到,熔喷聚丙烯驻极体过滤材料能够有效地对空气中的非油性颗粒物进行过滤,为佩戴者提供防护。该研究采用浸泡的方法,研究材料在医用消毒剂作用下的过滤效率稳定性,选用的材料分别为硼酸、甲醛、过氧乙酸、双氧水、苯酚、戊二醛、含氯消毒剂和75%浓度的医用酒精。

  实验方法就是:将口罩浸泡在上述实验材料中24小时,取出晒干后再测试过滤效率。这个过滤率指的是实验中用到的颗粒过滤率,而不是国家认证的防护等级过滤率。上图看出,实验的结果是,经过医用75%酒精浸泡24小时后,取出晒干再测试过滤效率,口罩的过滤效率变化为1.01%。这完全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也就是说,经过75%医用酒精浸泡24小时候,口罩的过滤效果影响不大,24小时的时间当然已经杀菌消毒了。

  经过24小时浸泡后,过滤效率下降数值较大,因此不推荐洗洁精或者洗衣服清洗N95口罩。综上所述,75%医用酒精对于聚丙烯熔喷布过滤效果的影响十分有限。75%医用酒精是可以用来给N95口罩消毒,并且影响较小的材料。结论就是75%医用酒精可以拿来消毒口罩,不会破坏聚丙烯熔喷布的过滤效率。

  友情提示:适合的消毒材料配合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达到防护效果,并且小伙伴们不要没事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任何口罩都不是百分之百能防护到位的。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当别人都不供应的时候,光明必须供应:三名武汉乳业人的供给“保卫战”

标签
  •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