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生物,我们要如何为地球发声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3 16:45:44
  “ 2020年是我们高度集中,以雄心和行动攻坚克难应对自然危机的一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 (Inger Andersen)

  人类和野生动植物共享一个地球。当前肆虐的疫情正是始于人们对野生动植物的虐待和消费,这也提醒我们重新审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重新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尊重和敬畏大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并尽我们所能与“野味”保持距离,拯救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地球上所有生命建立一个共同的未来。

  你准备好为地球发声了吗?

  2020年2月14日,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的音乐艺术家刘萤萤博士携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 共同发起“地球之声挑战赛”,邀请学生朋友们以“拯救地球生物”为主题,发挥想象力,创作插图/故事/音乐。该项目已经通过中国绿发会内地手机版网站启动,并获得了包括Earth.org、Chatteris、Teach4HK、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守望自然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活动详细介绍——

  活动名称:

  地球之声挑战

  共同发起:

  音乐艺术家刘萤萤博士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3月31日

  作品提交时间:

  即日起至4月25日

  挑战主题:

  拯救地球生物

  有兴趣参与的朋友,请在活动报名截止日期之前联系微信号:dong572612,报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数持续攀升,全球疫情严峻让无数人揪心,除了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反思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地球之声挑战赛”的发起,也是一盏在慌乱中让人稳定下来的指路明灯,让人们可以切实地展开行动,为改善全球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何为地球发声?

  一、意识与行动一体,自身参与保护野生动物

  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不仅在于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也在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需要全民参与进来的事情。

  “地球之声挑战赛”为学生朋友提供了这样的机会,通过创作野生动物的故事或音乐,让大家更了解这些濒危物种所面临的危机——由于人类的活动,在未来的十年有一百万个物种濒临灭绝。所以,我们希望呼唤起所有人内心对他们的爱和重视。

  二、宣传与呼吁,唤起公众参与保护野生动物

  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呼吁“全面保护、公众参与、风险预防、损害担责”的原则。我们认为,公众参与和宣传教育是指野生动物保护要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最重要的一部分。

  当下疫情肆虐,“地球之声挑战赛”邀请全社会广泛参与,并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向听众/读者展示强烈的意向、目的和讯息,以达到鼓励他们采取行动。参加挑战赛,可以让每个人真正做到“为地球发声”,让身边人通过自己听到地球、野生动物的声音,与自己一起携手,关注并重视起全球生态环境,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希望每一位参与挑战赛的朋友,能够开始行动起来,包括:

  1. 杜绝买卖、食用,利用野生动物产品;

  2.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3. 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宣传、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参与;

  4. 支持参与保护生物生态机构的各种活动。

  三、培养下一代地球保护者思想,在创造中获得启发

  2003年爆发的SARS病毒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基本明确为滥食野生动物所致,代价不可谓不沉重,教训不可谓不惨痛!每个人需要真正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以食用野生动物为耻,革除陋习。年轻一代是地球的保护者,更要从小树立这样的意识。

  据调查,因冠状病毒带来的居家隔离导致互联网使用量增长了5倍,“地球之声挑战赛”的发起正好为空闲在家的学生提供良好的机会重新关注他们可以贡献自己力量的事情。此外,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和父母专注于具有创造性、有趣和启发性的事情。让父母通过创造性地让学生学习、做事、分享来教育和提高对“为地球发声”这一主题的认识。

  四、以情传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

  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除了要设立严格的条款之外,更应从温情出发,从心树立起生态文明思想。

  “地球之声挑战赛”要求每一项挑战都应该包含情感元素,并且要让读者/听众相信他们也可以成为生物多样性的拥护者!从内心出发,用情感呼吁,为地球发声,这正是地球之声挑战赛的意义和宗旨。

  2020年是严峻的一年,新冠肺炎、澳洲山火、空气污染……对于美好环境的渴望和呼声从未如此强烈、一致、并见诸于各项行动中。每个人都被赋予重要的使命和工作,从政府到个人,都意识到需要确保人人享有健康的环境,对发展、和平、稳定和消除贫穷等的重要性。

  大自然已经发起警告,人类活动正破坏生物多样性——它威胁着生计、粮食安全和社会。在陷入恐慌和反思的同时,“地球之声挑战赛”呼吁大家展开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影响自己、影响身边人、影响整个地球!

  共同发起 - 音乐艺术家刘萤萤博士

\

  刘萤萤出身于一个音乐世家,她的父亲刘炽是20 世纪最著名的华人作曲家。在父亲的精心栽培下,萤萤在年幼时很快就掌握了父亲口中所说的“中国歌曲的本质和精髓”以及对音乐的演奏技巧,并在伊斯曼音乐学院完成了“钢琴演奏与文学”的博士学位。除了对音乐的热爱,在萤萤多年的世界旅行中,她看到了大自然和野生动物的美,也看到了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因此,萤萤决定把她的音乐天赋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中,于 2016 年创立“明音”,旨在照亮因人类需求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的黑暗,为他们发出呼声,使人们能够听到、喜爱和保护它们。明音的使命是通过音乐和感人的故事,积极参与和教育人们,特别是下一代,以启发对野生动物的热爱和保护,以减少需求,把今天的野生动物消费者变成明天的野生动物保护者。

  共同发起 - 中国绿发会

\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全国性一级学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1985年,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钱昌照、包尔汉等同志创办,第四届理事长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现任理事长谢伯阳。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燕谷坊集团互联郡乡村供应链合伙人联盟与井冈山白银湖签约

标签
  • 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