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光可寻,不负前行——山中医学子赴潍坊三下乡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08 14:00:24
  现今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压力增大,脊柱类疾病的发生呈高发、普发以及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居民的健康生活。为探究脊柱类疾病发病原因,降低其发病率,深入了解基层社区居民病情现状,山东中医药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椎欢可寻队于2022年6月28日来到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恒信社区,深入基层,在当地政府和居委会的帮助和引领下开展社会调研。

  深入了解脊柱疾病,走进基层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们在开展调研前,首先通过相关书籍、网络以及咨询专业医生等方式查阅了大量资料,充分认识脊柱类疾病的常见症状和发展趋势。作为人体重要的支撑和平衡结构,脊柱起着负重、运动和保护等功能,常见的脊柱疾病主要包括脊柱发育异常、损伤、退行性变、肿瘤、感染及免疫性疾病等。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一生都在为各种各样的脊柱类疾病疼痛所累。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97%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类疾病,高于英、美、德等国家;青年群体的脊柱健康状况同样不容乐观,在长期静坐不动导致的腰椎、腰肌疾患中,15至35的年轻人占比约四分之三;同时,中国儿童发展中心统计发现,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也高达20%。团队成员发现,当今脊柱类疾病的发病率之高、影响范围之广、造成的危害性之大,是其他疾病难以相及的。因此,队员们希望通过实地调研当地居民脊柱类疾病的患病情况和对该病的重视和认知程度,了解基层脊柱类疾病防治措施的落实,同时运用自身所学的中医“治未病”理念为当地居民普及相关医疗知识,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们首先来到恒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工作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咨询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和附近医院会定期组织体检活动,为社区里的老年人等提供免费医疗检查。但是由于社区医院条件和精力所限,对于脊柱类疾病的普查和体检难以全面开展,目前也尚未组织过防治脊柱类疾病的科普宣讲。

  随后,团队成员们分为三组,分头进入社区,实地走访调查。通过问卷和访谈的方式了解当地居民脊柱的健康状况,以及对于脊柱类疾病相关常识和中医治疗该病的认可程度。为确保调研结果的可信度和科学性,成员们以随机抽样的形式分别走访了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在受访居民填写问卷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还积极为他们科普了中医治疗脊柱类疾病的特色疗法,如针灸、推拿、正骨等。许多居民都对中医特色疗法和“治未病”理念持认可态度,非常热情地同队员们进行交流,积极地回答了询问的问题。

  经过统计,团队成员们发现被调研居民中患有脊柱类疾病或者脊柱不适的占68.4%,而接受过相关治疗的仅占27.3%。特别是老年人群体,脊柱类疾病患病率高且病史长,极大地损害了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甚至影响肢体的正常运动,成为困扰身心的病魔。通过进一步交流团队成员发现,社区居民们对于脊柱类疾病有相关认识但不全面,也缺少专业的保健常识。他们当中许多人虽然有过就医诊疗,但是效果并不显著,受限于时间、精力和经济能力也未能长期接受系统化治疗。同时受访群众对于推动中医深入基层治疗脊柱类疾病有着强烈的诉求,认为中医的特色疗法能够帮助他们缓解病痛。

图片6.png

  通过走访调查,团队成员们认为脊柱类疾病发病率高,影响范围广,危害性大,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保障群众身心健康路上的绊脚石。因此,一方面社区和医疗工作人员应当重点关注居民脊柱健康状况,定期组织体检和开展科普宣传;另一方面居民们也应关注自身脊柱健康,适当运动,避免久坐,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而中医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在针对脊柱类疾病时有着立竿见影的疗效,团队成员在访谈中也发现针灸、推拿等疗法在基层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因此,推动中医特色疗法和弘扬“治未病”理念防治脊柱类疾病、保障基层群众健康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我们中医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展科普宣讲,守护脊柱健康

  在走访和问卷调查结束后,山东中医药大学“椎欢可寻”队的成员们就地向社区居民们开展防治脊柱类疾病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脊柱病的成因、症状表现、危害以及日常生活中有益于脊柱健康的保健方法,居民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并表示能够通过科普宣讲了解相关知识受益匪浅,以后在生活中也会注意爱护自己的脊柱。

  团队成员们在宣讲中重点讲解了脊柱病的病因,现今信息时代的到来,社会飞速发展和生活压力增大是造成脊柱类疾病的主要原因。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的久坐和公共场所空调冷风的刺激,极大地加速了骨骼退行性病变和椎间盘突出。生活方式改变和直立运动减少使脊柱在生物力学上难以适应,坐姿不良改变了原有的生理结构也使脊柱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负担。居民们在这里也纷纷认为日常生活中工作学习任务重、贪凉以及缺乏锻炼确实对他们的脊柱健康有很大的威胁,甚至是造成他们脊柱疾患的重要病因。在充分了解到脊柱类疾病的常见病因后,居民们表示以后会尽可能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坐姿,适当运动锻炼,保护脊柱健康。

  随后团队成员们又教给当地居民按摩推拿脊柱,特别是缓解长期低头导致颈椎不适的手法。队员们现场示范,讲授了包括滚、揉、推、捏、按以及拿五经等疗法,以及中医治疗脊柱病常用的穴位,如风池、大椎、合谷、肩井和足三里等。队员们称,使用按摩、艾灸等疗法针对上述穴位时对缓解脊柱疼痛有着事半功倍的疗效,但是取穴务必准确。为此队员们向居民播放了相关视频,更形象直观的展示了如何科学简捷的取穴定位。居民们都听到十分投入,许多人甚至跟着讲解现场模拟,充分感受中医的独特疗效。

图片4.png

  最后团队成员们又一起来到附近的幼儿园和小学,为小朋友们纠正坐姿,防止脊柱侧弯。队员们首先向小朋友科普了坐姿不规范对脊柱造成的伤害,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变形的脊柱以及病例,形象直观的让他们了解到长期坐姿不端正对于脊柱有着极大地损害。随后队员们开始逐个纠正小朋友们的坐姿,力求让所有孩子都能够以科学规范的坐姿进行学习生活。现在青少年学业繁重,长时间的静坐学习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唯有规范的坐姿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对脊柱的损伤,也是让他们能够健康生活和专注学习的保障。小朋友们在经过指导后很快规范了自己的坐姿,看到一个个重新挺直的脊梁和一声声“谢谢哥哥姐姐”,团队成员们也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通过科普宣讲和帮助小朋友们纠正坐姿,团队成员们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保护脊柱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健护理,特别是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等预防脊柱病的发生,贯彻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也有助于降低脊柱类疾病发病率,助力全民健康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

  深入基层开展义诊,中医疗法缓解病痛

  离开幼儿园和小学后,团队成员们再次来到了恒信社区,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无偿为当地居民开展义诊服务。随后队员们发挥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为三十几名居民进行了理疗,有效地缓解了他们脊柱的不适,得到了居民们一致的认可和称赞。

  炎炎烈日下,队员们迅速布置好场地,拉起横幅,拿出提前备好的艾灸条、刮痧板、按摩棒等辅助用具,热情地向路过的居民们宣传中医特色疗法治疗脊柱病的义诊服务。很快居民们都纷纷前来体验,现年73岁的李大爷向队员们表示自己患有多年的骨质增生和椎间盘膨出等问题,平日常常感到腰背酸痛以及眩晕、脖颈转动不便。了解到李大爷病情的队员们首先使用滚、捏等手法放松肌肉,然后按压风池、风府缓解颈椎压力,最后用按摩棒整体滚压按摩后背。理疗时队员也不忘向李大爷科普脊柱保健常识,通过反复按压穴位让他感受中医的精妙和卓著的疗效。经过一系列长达二十分钟的治疗,李大爷称自己“感到格外的轻松”,颈椎、腰椎活动都便利灵活了很多,特别是队员们使用的“拿五经”疗法按摩头部让自己的头脑也极其清亮。虽然团队成员们忙的满头大汗,但是李大爷竖起的大拇指和对中医不绝于口的称赞让大家的疲惫一扫而空。

  接下来的时间里,队员们又使用艾灸治疗居民们因风寒导致的腰背拘急、颈椎强直等不适。队员们说:艾叶温经散寒,因此艾灸对于风寒湿一类的颈肩关节疼痛非常对症,平时在家中也可以经常艾灸,坚持一段时间会有显著疗效。在接受了治疗后,大多数居民表示自己的症状有了一定缓解,同时也对队员们的无私奉献表示真诚的感谢;对于中医治疗脊柱类疾病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以后会注意自身脊柱健康,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图片1.png

  通过为居民们义诊,队员们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特长,一方面帮助居民缓解了病痛,为降低脊柱类疾病发病率贡献了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培养了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弘扬了中医文化和“治未病”理念,也是对个人品行的升华。想要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路漫漫其修远兮,队员们愿意用一颗热心照亮他人,真正做到了为守护脊柱健康发光发热。

图片3.png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记录童年的记忆,成长的轨迹手工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