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协会“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公益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6 11:02:11
  6月15日,由北京消防协会主办的“100 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公益活动发布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活动总顾问、原北京消防总队政委张宝林;活动顾问、审核组组长,原北京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活动顾问、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尹俊士;八路军研究会会长刘进;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以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民政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有关部门领导嘉宾、消防老兵代表、会员单位代表和各新闻媒体代表约300人出席。

北京消防<span class=

活动现场

  发布仪式开始前,到场人员观看了由北京消防协会副会长单位、琪舰集团党总支制作的建党100年诗词朗诵《党旗上写的什么》党建宣传片,共同接受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围绕“永不磨灭的印记——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回顾了北京消防协会当初确立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办会理念;到通过《北京消防协会“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公益活动方案》;再到“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公益活动启动,并先后多次组织消防老兵代表、新闻媒体、会员单位等有关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协调推进。北京消防协会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将“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公益活动融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实践中,旨在向有情怀、有经验的消防老兵学习致敬,弘扬消防老兵精神,谋求新时期消防事业新发展。

  孙富会长分别从消防体制改革和协会脱钩改革的历史形势,以及消防行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社会形势,两方面分析了如何推动消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同时,他提出了北京消防协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初心和使命。孙会长表示,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总结提炼出了“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北京消防老兵精神,将鼓励、指引我们脱胎换骨,艰苦创业;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协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将积极顺应消防工作社会化的客观规律,努力构建社会化消防服务平台,大力弘扬消防公益性精神,持续推进消防社会化进程。进而实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社会价值。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北京消防协会孙富会长向消防老兵颁发纪念证书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向消防老兵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少年儿童献花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向老兵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并由少年儿童向老兵献花,让人们看到了消防事业的未来,将传承首都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北京消防历史文化和消防英雄主义精神。同时,还举行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现之旅客户端、央视频、央视频移动网、搜悦、触电新闻、搜狐视频、北京市石景山区融媒体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网络融媒体平台等8家媒体平台,联袂发布《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公益纪录片上线仪式;并与中国旅游出版社签署《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纪实性图书出版意向书。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北京消防协会孙富会长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现之旅客户端代表陈亚路同志签署公益纪录片上线播放协议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北京消防协会孙富会长与中国旅游出版社副主编段向民同志签署《100名消防老兵讲故事》纪实性图书出版意向书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活动已走访了560多名消防老兵,拍摄了100余部视频,纪实性书籍也在编撰过程中,总体接近尾声。讲故事的消防老兵中,既有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也有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转制转隶的一线灭火救援指战员;既有从消防部队退休的将军,也有转业到派出所继续从事日常消防检查和防火宣传的公安民警;既有消防领域权威专家,也有基层消防装备技师。基本涵盖了消防救援队伍中灭火救援、政治教育、业务训练、技术装备、监督执法、社会宣传、科学研究、战勤保障等各个业务岗位。

  一曲消防老兵曾传伟独唱《人民需要我》,荡气回肠,将活动推向高潮。孙富会长接受消防老兵、军旅书画家崔维先生,北京榜书家协会名誉主席郑焕明先生向本次活动捐赠的艺术作品,并向其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还向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纪念证书。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向第二批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纪念证书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分别向支持公益事业的宣传大使姚博、王燕彤、尉红英、穆青、郭啸、郭艳如、周芳、吴亚军、孔庆三、朱奎、丁海涛、闫可、钟芮葶、张伟等14名同志颁发了证书。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向公益宣传大使代表颁发证书

  同时,向一直以来支持和为消防事业做出贡献的第一批消防公益宣传基地:北京中德启锐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顺义区人力社保局高级技工学校;北京市昌平区清大东方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安全教育基地;防消科普基地;北京市顺义区国门云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幽兰山谷安全体验馆;北京市海淀区众安晓育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中消联盟安全科普拓展基地;北京消防协会大兴实训基地;中燕建设实训基地;燕山应急安全实训体验中心;北京消防协会石景山联络处公益宣传基地等单位进行了授牌。

北京消防<span class=

向第一批消防公益宣传基地授牌

  与会领导表示,消防老兵的故事,全面展示了首都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赤胆忠心,记录了首都救援队伍“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使命担当,传承了 “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北京消防老兵精神,深刻反映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消防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老兵代表激动地发言,感谢党和国家、政府,将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责任。消防老兵永远不老,永远在路上,永远跟党走。消防老兵愿永远为党的事业做事儿,为国家富强文明贡献绵薄之力。

北京消防<span class=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点亮发布仪式,将续写北京消防协会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辉煌。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以教育促稳定 以人才促发展——记北京开放大学亦庄分校2021级开学典礼

标签
  • 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