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磨方能利 玉琢方成器

来源:作者:时间:2021-09-08 15:13:01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国家领导人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需要磨炼才能成长、成熟!人只有经历多了、见识广了、积累经验足了才会有成事、成材的可能。

  玉不琢,不成器。青年人犹如一块块璞玉,要让玉散发出光芒,必先有伯乐觅石者。玉从选石开始就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通过高温、高湿、长久切割方能显端倪,再无数次的抛光和加工雕琢才成就了石到玉的蜕变。青年干部亦应如此。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初心驶入人生航向。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任何得心应手的能力都是从多次的磨砺和淬炼中得来的。就如刀必须磨才能越来越锋利一样。

  “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如果不经风雨、不见世面,就会总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也就是这个思路,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这是难以应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考验的。”

  基层是一个大染缸!艰难的环境和条件最能考验人、锻炼人,也最能激发人、成就人。既能磨炼意志又能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将青年干部置身于艰苦一线,让其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增强大局意识,增强沟通协调能力、淬炼思想,在实践中真刀真枪磨砺,锤炼胆识意志,克服怯懦心理。“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年轻干部只有到基层去,到条件艰苦的环境去补上党性磨练、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这一课,方知苦吃得越多,体悟就越深,进步也就越快。

  “人要在事上练”!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优秀干部不是靠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简单地从干部名册中选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长期培养、扎实历炼出来的。

  年轻干部要把基层作为学习平台、把基层作为练兵场,在基层中摸爬滚打,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练就“七种能力”、融汇“八个本领”,努力把自己历练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三台县新生镇中心卫生院魏小蓉)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德青义工,帮助更多家长走进孩子心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