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云:数字赋能企业采购,费控也需焕然一新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2-01-10 12:32:38
  2021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较为艰难的一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劳动力短缺、海内外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增量竞争转向存量博弈……种种因素使得不少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2022年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塑造竞争力必须要培养新费控理念:费控并非一味压缩成本,而是有效提升效率,让企业支出的每一分钱都更有意义和价值。以全新的费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海科云更懂企业所需。

  数字经济催生费控新需求,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当下,各国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全球数字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前进。“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有望维持年均约9%的增速,预计2025年规模超过60万亿元。2021年,国家部委和多省市出台政策继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9月1日,《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11月底,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在2021全国两会上,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在财务领域大力推行发票电子化是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向之一。电子发票代替纸质发票,除了使得费控报销更环保,还使得报销更便利、更规范。同时,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企业费控管理的风向标。

  数字经济大背景下,传统费控模式已跟不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节奏,无法为企业管理决策及时提供财务数据。从最早的手工阶段到EXCEL辅助处理、EXCEL电子化升级,再到OA办公软件自动化审批,企业费用管理最终将进化成全面数字化的费用管控系统。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企业要想提升内控管理、项目专业协同能力就必须加快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企业管理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企业转型,财务先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中,财务数字化转型是第一步,数字化财税和业财一体化趋势尽显。

  业财一体化降本增效,数字化采购成企业费控新思路

  当前大多数企业财务数据存在数据不及时、不连贯、不准确的问题,作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新工具,业财一体化通过打通企业的业务与财务数据,将原本后置化的财务前移与业务同时进行,甚至先于业务,从而实现企业经营中的业务流程、财务会计流程和管理流程有机融合,增强业务、财务分析和管控能力,是快速实现降本增效的途径之一。

  企业实现业务一体化,可以将业务人员从各种报告、业务核算中解脱出来,同时将财务人员从繁杂的财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减少重复劳动。海科云费控为企业搭建业财一体化管理平台,帮助企业规范内部财务管理效能,更好发挥财务对业务的指导作用,以数据赋能决策。并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专注财务智能化,坚持云部署且平台灵活,做到了费控平台的稳定性、成长性和灵活性。

  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让传统采购正在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采购成为企业费控的新思路。数字化采购是供应商和商业用户通过大数据高级分析,流程自动化和全新协作模型,提升采购职能效率,大幅降低成本,从而实现更快捷、更透明的可持续采购。

  数字化采购并非单纯将采购数据信息化,或者把采购审批从线下移到线上,而是看是否形成了内在的核心采购数据积累,是否解决了“精准对接”和“高效协同”的问题。作为数字化采购工作解决方案及技术的提供商,海科云费控一站式管控采购各环节流程、数据和管理,实现各环节数据的有效连接,构建数字化采购数据模型,最终实现采购自动化、智能化决策。

  数字化采购正以技术驱动企业重新定义采购模式,数字化采购已成为企业数字能力建设的重点,对企业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加强上下游协作能力、降本增效都有重要意义。

  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海科云费控更懂企业

  海科云认为,费控的表层目的是帮助企业缩减成本,深层次目的是让企业的每一分支出都更有意义,基于对费控这样的理解,海科云从多维度出发,以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费控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实际问题,让费控落到实处。

  1.无纸化报销引领企业报销革新

  长期以来,企业消费场景与报销场景呈现割裂状况,报销流程繁琐浪费人力物力。随着电子发票逐渐普及,无纸化报销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海科云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报销服务,涵盖识别票据、账目审核、入账归档等全流程,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报销流程。

  2.非关键性岗位降本切实提效

  在新业态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企业弹性用工、波峰波谷用工的需求逐渐显现,传统用工模式受到挑战,如何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搭建敏捷高效的企业组织以应对更加多元化的发展需求,成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研究的课题。零工经济的出现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提供了新思路。在非关键性岗位上,企业可通过海科云搭建的零工平台来发布任务,任务发布、接收、核验和结算报税都可以在线上一体化平台完成,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3.数字化采购有效降本

  采购是每个企业在经营中必不可缺的环节,采购流程复杂、成本无法把控、效率低下等问题长期困扰众多企业。从企业采购核心目的出发,海科云为企业提供成本控制与合规管理并存的规范科学采购服务,以品控为基础的数字化采购方案包括采购预算、智能品控再到采购审批、企业支付、入账开票等企业采购全流程服务,在保障采购品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无纸化报销、非关键性岗位费控、以品控为基础的数字化采购的费控服务“三位一体”,海科云扎根费控领域,深度洞察企业费控需求,以全新的费控理念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费控不是简单的压缩成本,而是合理管控费用,让每一分支出都更具价值。数字经济时代,费控管理像“潜望镜”,从“里”到“外”反射企业管理能力高低,费控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同样的成本谁的效率更高所获收益也就更高。

  在节约显性成本之外,海科云帮助企业建立数字化费用管控系统,通过提升运作效率来减少人工管理、时间等隐性成本的投入,在智能决策框架下为企业提供合理方案,极大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上海女性创新课堂走进光明乳业益民食品一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