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嵛山岛渔民网获并放生一野生中华鲟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2-03-01 17:27:06
  福建福鼎嵛山岛渔民网获并放生一中华鲟

  2月28日,福建省福鼎渔民在嵛山岛附近海域网获一条“怪鱼”,经鉴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当天18:30时许,在福鼎市嵛山海防派出所民警的护送下,这条中华鲟已被放归大海。

  “民警同志,我是嵛山镇芦竹村渔民,刚刚我们在渔网内发现一只怪鱼,瞧着模样,像极了中华鲟,你们能否过来看一下?”2022年2月28日17时许,福鼎市嵛山海防派出所接辖区群众董某报警,在辖区芦竹村海域附近的渔网内,发现一只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接到报警后,嵛山海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这条“怪鱼”身长约100厘米,重约八斤二两,吻尖而突,口在腹下呈“一”字形,背部有菱形骨板,口前有触须。为防止这只“怪鱼”因为缺氧而死亡,渔民已将它放入通有氧气的水箱内精心保护。

  民警发现这只鱼除了尾部有明显擦伤的痕迹外,在渔民的先期精心救治下,目前健康状况良好。经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确认,这条“怪鱼”的确是中华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且符合放生条件。

  当天18:30时许,嵛山海防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渔民一起,将中华鲟放生。

  “幸亏你们经常性开展宣传,让我们知道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不然我这一次就闯祸了”。据了解,近年来,嵛山海防派出所与当地党委政府、海洋渔业部门经常性地向当地群众科普保护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增强群众辨别野生动物的能力,教育群众自觉抵制出售、收购、运输、携带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据悉,中华鲟有“水中大熊猫”和“水生物中的活化石”的美誉,主要分布在我国东海和长江中,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通讯员  李伟)

微信图片_20220301133202.jpg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格林威治摄影大赛ZWO振旺已然成为专业天文摄影师们行星深空摄影首选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