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青春逐梦”:湖北学子支教进行时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01 11:30:14
  夏鸟鸣笛,紫荆花开温暖手势舞蹈。7月中旬,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机蓄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兼湖北省七彩假期团队一行同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建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于孝感市汉川市汈东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青春逐梦”主题支教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带去多元趣味课程,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彰显机械学子钢铁品质。

  趣味课程丰富七彩假期

  行走在汈东镇的街道上,仿佛被一片绿色包围。大片的池塘连接,无数的莲叶装饰,行走在前往汈东中心小学的路上,夏天的气息格外浓郁。进入小学,映入眼帘的便是“桑蓬”二字,彰显汉川汈东特色。

  自建校以来,汉川汈东中心小学坚持走“文化润校、特色立校、质量强校”之路,以创建“一校一品”特色学校为契机,开展符合校情的“特色体育、艺术活动”,走出了特色办学之路。

  此次支教团队深入小学中,支教人员多,课程丰富。团队成员郭歆昊、赖文博的特殊结构课上,孩子们了解了卢浮宫、中国古建筑中的榫卯等结构知识,认识到基础机械构造,以及3D打印的知识。孩子们课下自主发现生活中的机械结构,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机械结构图。茅景盛的单片机课、刘雪玉的python课,生动有趣的micro:bit、python编程,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罗婷婷的柔力球课、手势舞课、绘画课,让孩子们感受到内外兼修的运动魅力,通过绘画党徽、学习剪纸技巧,孩子们更加心灵手巧。赵恩霆、黎昊阳的安全教育课为孩子们普及了安全知识,推广了污染防治法,深化了人民基本权利的定义……

  支教之行,为梦之行。在为孩子们讲授一些新颖的知识时,团队成员也看到了一朵朵七彩的花儿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本次支教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们用自己了解的一点知识,为孩子们带去欢乐和知识,以梦想来筑青春,于支教中护童心,这会是我十分难忘的一段经历。”团队成员吴宝冬感慨道。

  暖心家访架起沟通桥梁

  支教活动进度过半后,团队成员组织了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家访。实践团队联系到汉川市汈东中心小学校长余继伟,并在他的介绍下前往部分支教活动学生的家中探访慰问。

  团队成员来到学生刘星雨的家中。刘星雨的奶奶张雨璐得知后很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队。团队队员寸待伟在与张雨璐的交流中得知孩子十岁时父母就因为生活所迫而不得已外出打工。在详细询问了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孩子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态等情况,实践团队了解到刘星雨的父母虽然时常给她寄钱回来,但他们因工作繁忙,只能在每年春节回家,孩子很难接触到父母,性格也逐渐变得沉默寡言,性格孤僻。

  张雨璐在与实践团队的沟通中说道:“学校老师其实也常常慰问我们,很感谢学校还有你们对我们的关心。”

  在和其他几位学生的家访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在家中,由其爷爷奶奶照看抚养。黎景枫、吴宝冬送给了受家访的孩子们一份全体队员写的明信片以及许多小零食。一张张明信片上的话承载了实践队员对学生的美好寄语和希望。

  梦幻联动共建实践基地

  “签约挂牌仪式,共建实践基地”挂牌暨签约仪式在汉川市汈东中心小学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仪式由队员吴宝冬主持,汈东小学校长余继伟、主任董又奇,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章健宇、2021级辅导员张冉及两校实践团负责人宫逸文、黎昊阳出席本次仪式。

  余继伟致辞,介绍了汉川市汈东中心小学的基本概况,发展特色和与我院未来的预期合作方向、合作机制、合作重点等,并对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机蓄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及后续开展的多项活动表达了感谢和支持。“希望我们双方能在未来合作愉快,互利共赢。”余继伟说道。

  章健宇指出,实践团队此次来到汉川市,将结合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开展针对汉川市的实践调研和对汉川市汈东中心小学的支教活动。学生代表黎景枫介绍完“支教帮扶,情暖小学”项目后,章健宇和余继伟在校方代表及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的见证下正式签订汉川市中心小学与机械自动化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挂牌签约协议,成功搭建了校地合作服务平台。

  本次社会实践也是湖北省属高校与基层中小学双向帮助的过程,一次成长与历练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与社会的逐渐融合。余校长说道:“大学生能在实践中学到课本外的知识,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服务社会。而对于汈东中心小学的学生来说,我们的支教活动能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种子,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坚定其所学之心。”(通讯员:王立帆 黎昊阳 郭歆昊)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平安企业银行怎么样?实力不容置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