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深入社区上门走访,学子助力反诈到家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9 00:13:48
  (通讯员:向笑 赵梦箫)2021年7月15日,湖北大学法学院赴多地助老安全服务主体“青年建功”文明实践团队成员向笑一行来到湖北省来凤县翔凤镇社区展开助老活动。实践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拜访独居老人,针对当下的诈骗手段多角度宣传法律知识助力独居老人防骗。此次上门宣传,主要是针对老人易遭受的诈骗手段进行解惑答疑和提供寻求帮助的具体方法,帮助独居老人在遇到困难时能有效化解问题。

  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的家庭愈发增多,空巢老人的数量也直线上升,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人多出于一种希望子女陪伴的心态,和自己子女一般年纪的人提出的要求大多数老人都不会拒绝,然而部分人就是利用老人的这一点心态行骗。以及老人不愿给自己的子女添麻烦,而且遇到困难时就算拨打子女电话也无法第一时间获得帮助,而在当下并不能实现互通有无的邻里环境中,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对独居老人来说也似有若无。

\

图为实践同学与老人交流

  老人不愿添麻烦,门口小广告得机会。实践同学叮嘱老人遇到困难可以选择先拨打子女的电话或者拨打119等当地急救部门电话,每个区域都设有社区服务点,可以与其沟通,寻求帮助。与其选择漫天要价且危险性高的小广告服务,不如积极寻求社区帮助。老人在和实践同学的交流中提到,有一次因为水管漏水请求上门服务,最后结账竟然提出800的高价,还好邻居来得及时,不然一个月养老金就要去了大半。

\

图为社区电梯间和老人家门口的小广告

  实践同学在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中发现存在很多的类似于“到场可免费领鸡蛋的活动”,仔细询问了老人才知道,是以送鸡蛋为噱头,吸引老人去旁听关于保健品宣传的讲座。老人说本来是准备买的,在问自己女儿之后,才知道那些保健品没有明确的生产日期和质量保障,最终才没有购买。实践同学叮嘱老人不要相信“送鸡蛋”活动,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这些噱头吸引老年人从而宣传高价但无明显效用的保健商品,在自己身体出问题时,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不要相信这些所谓的、渠道不正规的保健品。

\

图为实践同学向老人宣讲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广告已展开清除工作,同时社区正在全面宣传反诈知识,关爱空巢老人,切实为老人提供帮助。以及实践同学在宣传反诈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呼吁年轻人常回家看看,多给予老人一些关怀,有时候,精神上的陪伴比物质上的满足更加重要。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植物补丁”种在街头, 深圳本土植物蛋白品牌「星期零」给城市种植浪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