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翻译平台----为聋哑人打造无障碍交流新世界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08 12:58:43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听不到美丽的声音,说不出动听的话语,只能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便是中国的两千万聋哑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交流沟通,造成了他们工作、学习、娱乐、就医、维权等生活状态的混乱,许多低文化聋哑人甚至面临生存的危机。曾经社会的忽略不仅让他们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了被动、尴尬、自卑的角色里,更使一些人在困窘与寂寞中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聋哑人生存现状堪忧。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聋哑人的处境却仍旧十分焦灼。

\

  但是,随着我国科研技术的不断发展,青海大学“译音团队”看到了契机。他们在不断试错与探索之后,终于在最近研发出基于深度学习和 OpenCV 的手语翻译平台。该团队从现实问题出发,专为聋哑人研发设计了“译音”手套和“译音”眼镜两代产品,以期为聋哑人向外界交流提供高效的交流工具。

\

\

  这款手语翻译平台是一款可以代替人工手语翻译的产品,不仅首创 CNN+RNN 融合神经网路、多传感器融合准确率达 94.9%,而且结构便捷,摆脱与大件设备的束缚,适合日常使用。对促进聋哑人融入社会,实现随时随地与正常人无障碍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这支团队研发的“译音手套”和“译音眼镜”作为一套帮助听力语言障碍者获得“语言”的产品,目标客户为政府、特殊教育学校、医疗康复专卖店、医院、 药店,通过与其进行广泛友好合作,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最大程度上解决听力语言障碍者在生活中的不便,对于提升聋哑人的生活质量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是为聋哑人架起了聋听沟通的桥梁,无疑是技术发展给聋哑人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的“福音”。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深圳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为提升应急救援技能开展户外演练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