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心,更健康”大望社区开展药品安全学习小组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09 14:05:17
  安全用药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目前深圳市正在大力推广药品安全项目,因为生活中,居民对于药品的接触和使用很多,但很大部分人对于药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很缺乏,例如过期药品随意丢弃造成环境污染、不知道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的区别等。同时,儿童青少年有别于成人,其器官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肝脏解毒和肾脏排泄等功能较弱,因此对药物的耐受性较差,如果用药不当,很容易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对健康造成更甚于疾病本身的危害。

  为了提升社区儿童青少年的安全用药意识,减少因为错误使用药物导致对儿童青少年的伤害,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指导下,于近期,在大望社区开展了“圳药安”项目--“药安全,更健康”药品安全学习小组!

图片 36.png

  本小组分为6节,属于成长学习型的小组,通过邀请专业医师讲解PPT课件、观看宣传视频、情景模拟、知识点测评等多种形式,带领学员了解药品安全项目知识,一起学习家庭药箱筹备和使用原则,包括过期药品的处理方法、如何合理用药,购药等。

图片 10.png

  第一节是破冰建组,初步了解药品项目,为组员播放药品安全视频,结合视频新闻内容为组员介绍学习药品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第二节是家庭药箱的储备要点学习,通过讲解和现场药箱的查看和整理,让组员懂得家庭药箱储备的需要,药品存放原则;第三节是学习药品的购买,服用禁忌,重点强调了学习看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不良反应与安全合理用药等;第四节是学习毒品与药品的区别,详细的讲解毒品危害人身体和精神,并播放宣传视频教育小组成员要远离毒品,保护好自己;第五节主要以讲解和演练的方式告诉组员面对常见伤害,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方案。在整个小组活动过程中,学员都能聚精会神地听讲,记录,踊跃地回答问题,认真学习药品安全知识,所以在最后一节的总结和考核时,都很满意自己在小组中的收获,表示收获满满,并且顺利通过了知识点归纳的考核。

图片 51.png

图片 58.png

  开展小组学习药品安全相关知识能极大地降低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用药安全的风险,同时增强保护自己的意识。在小组结束后动员组员们成为社区的“药品安全宣传员”,组员们纷纷表示会采取行动,向身边的人宣传普及在小组中所学到的药品安全知识。

图片 25.png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派安盈出席2022绍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论坛 共话纺织服装类跨境电商发展热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