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身患癌症 热心公益“疫”无反顾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2-05-19 12:08:14
  曾经,她是某知名企业高管,涉猎教育、餐饮行业,于2020年被诊断出癌症中晚期后失业,如今,她自强不息,赢得全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她就是李洁,是一个来自河南郑州的爱心公益女青年。尽管身患癌症,但她始终抱着一颗传递慈善的心,“疫”无反顾。

  1976年出生在郑州的李洁,单亲还带着14岁大的儿子,在检查出癌症之前有过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在她44岁的那年突然染病诊断出癌症中晚期,因右腋窝淋巴扩散术后永久性创伤,右胳膊基本丧失劳动力,虽然身体上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每当她出现在公益活动,都是冲在最前线的领航人,自立、自信、严谨是她身上独特的标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公益志愿者。

eec4fc01b41188541815029122eb370.jpg

以下为李洁部分公益事迹:

  2021年7月20日郑州暴雨,李洁带着13岁的儿子参与物资搬运。25日李洁招募郑州车主志愿者,迅速募集和自购救援队急需的药品物资,并亲自跟车送到卫辉一线各个救援队手中。在此期间,还为新乡市好佳老年护理院和上乐村募集急需物资并协调志愿者车辆运送。27日在刚刚结束卫辉驰援后,李洁得知了浚县当时非常严重,便临时组织朋友们捐助一车物资到达了浚县。在这里她与其他几个志愿者组成了一个7人临时小队伍,除了给各个村庄协调捐助物资以外,还和临时队友们同护堤村民和人民子弟兵一起护堤抢险,与村民在大堤上同吃同喝,经历了28、29、30连续三晚的紧急撤离。在协调物资运输时,曾一天往返两趟郑州--浚县。共为十几个村庄协调百万元救灾物资。

  2021年8月15日李洁只身一人又返回到浚县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她和几个志愿者又组成了一个临时小队伍,与几家基金会一起联合倡议了两个活动:1.温暖敬老大礼包1000多份(针对浚县灾区所有五保户);2.温暖助学大礼包5000份(针对鹤壁市全部建档立卡的4921名贫困家庭学生)。在全国多家基金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的物资援助下,最终募集到近400万的物资。在广东佛山菠萝救援队和浚县斑马救援队的协助下最终将物资发送到灾区老人和学生手中。秉承帮助他人不给当地添麻烦的原则,除了爱心组织捐助了泡面、矿泉水、面包以外,其他所有吃住修车加油等费用全是自理,经历了五次搬家,用餐基本都是泡面和面包,最忙碌的时候三天只睡了4个小时。这期间,李洁感冒发烧引起了肺炎病倒了,因不想耽误工作进度,没有住院,没有休息一天,胳膊上扎着滞留针发着烧白天仍忙碌在一线,晚上又跑回医院输液治疗。这期间除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卸车搬运物资,每天还抽时间下到受灾严重的村庄实地调研、慰问困难家庭和老人。在下村过程中根据当地一个志愿者提供的救助线索,发现了一户特殊的困难家庭,通过李洁的协调和帮助,最终帮这个家庭解决了男主人救命看病费用、女主人(精神疾病)和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3岁)的户口问题,以及两个孩子基金会一对一长期帮扶,并亲自送去了爱心人士们捐助的各类衣物、食物和生活用品等。

  2021年10月2日为南召送棉被,消毒液,书包,文具,校服等援助物资10月9日至11月12日,李洁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足迹遍布河津、稷山、新绛、介休、孝义、临汾、永和、隰县、曲峨、文水、交口、蒲县、大宁县、吉县、石楼县、乡宁县、翼城县和安泽县,实地走访了解灾情,共协调援助物资400余万,并同时慰问临汾解放前入伍抗战老兵100人。

  2021年底至今,国内多地疫情连发,协调物资和人员支持西安、汤阴、郑州、吉林和上海等地。在河南疫情期间与全省各地十几个团队一起成立了“河南防疫联合行动组”,亲自深入封控区做一线消杀、执勤卡点,并为医护和交民警送面包和暖茶。现在正值上海疫情严峻阶段,与全国各地团队协作制作了自救信息汇总+紧急求助平台,打通上海外部物流快递转运通道,和内部运力分发通道,积极协调协助各方捐助物资进入上海并及时分发。

微信图片_20220519005513(1).jpg

  除了亲赴灾区一线救灾以外,在持续做灾后助学和敬老等公益活动,如:协助某基金会为河南某村小学募集安全校服,协助某基金会为河南灾区建档立卡学生和老人捐赠羽绒服,为河南多地灾后小学捐赠新东方课桌椅和书包文具,为河南受灾严重学校协调捐赠新校服和书籍等。

  李洁的爱心事迹多次登上河南电视台及地方报媒,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李洁的爱心团队也在逐步扩大,从2020年3月被诊断出癌症中晚期后,因右腋窝淋巴扩散术后永久性创伤,李洁的右胳膊基本丧失劳动力,在刚结束化疗和放疗时便投入到河南7.20水灾抢险一线。

  突如其来的疾病导致身心俱损,一般来说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难以接受现状,有的消沉低落,有的敏感自卑,然而李洁却用爱心凝聚成力量去传递慈善播撒爱的种子,上善若水,仁德有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李洁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凝聚慈善共识,引领更多人关爱他人,走向慈善公益之路。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星期零」携手深圳市营养学会开展“深圳全民营养周”公益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