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城管张景瑞:让志愿之光温暖生命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14 15:37:27
  “枣庄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枣庄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市政园林中心的张景瑞,抽屉里堆放着厚厚一摞荣誉证书,这些证书都是他做志愿服务一年两个月以来的点滴见证。

\

张景瑞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张景瑞在一次助老活动中偶然听说了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中侧屋只剩下一根树枝支撑,随时有倒塌的风险。 “我当时听完就去看了他的房子,不尽快修的话很危险。但那个老人一生未娶无儿无女,身边也无人照料,找谁修、怎么修都是问题。”去看完房子的情况,张景瑞就一直在琢磨怎么帮助他。

  “当时联系村儿里、联系镇里,跑了好几天,最后总算是解决了,帮他用砌块全部垒起来了。”张景瑞说,自己当志愿者虽然时间不长,只有一年多,但是每次帮人解决了问题张景瑞都很有成就感。

  受张景瑞的影响,身边有几个同事也陆续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张景瑞的一个朋友说,很多次打电话约张景瑞出去吃饭,张景瑞都是匆匆丢下一句“我在做志愿者呢,晚点”。“他心善,爱管‘闲事’,‘缺点’也很明显,太热情,遇见啥问题找他帮忙准没错儿。”张景瑞的一个朋友开玩笑说。

\

张景瑞参加金晖助老活动,下乡看望老人

  当然,张景瑞的志愿服务记忆里也有遗憾:“去年高考我去爱心助考呢,但是今年碰上了工作日,去不了,还是挺遗憾的。”张景瑞回忆说,当时去贫困户家里,有一家祖孙3人就靠70多岁的奶奶刷盘子维持生计,小孩子也都很小。“最后我也没能帮上什么忙,没能帮忙处理好。”这件事是张景瑞心里的一个疙瘩。也许正是这种爱心和遗憾,让张景瑞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热情不减。

  张景瑞平时工作很忙,还加了很多志愿者协会,但他总能把工作、生活和志愿服务管理得井井有条。“2019年8月18日,去河北庄助学走访;2019年9月8日,助学走访……2019年11月17日,慰问环卫工人;2019年11月23日,牵手关爱,乐享童年,感受城市活动……”每个周末、每天下班,只要一有时间张景瑞就活跃在枣庄市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里。扛面粉、包水饺、陪老人聊天、给贫困的孩子准备小礼物……张景瑞的电脑里存着很多志愿服务的照片:“这些是我最珍贵的记忆,就好像是突然找到了生活里新的意义所在。”

\

  张景瑞的一件衣服上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说,志愿者自己会一直做下去,在张景瑞眼里,这就是用自己发的光去温暖每一个人。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海哥哥创始人谢海鸽获得“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殊荣

标签
  • 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