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甲骨文用史智指引未来,命运共同体以时信邀请世界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4-21 13:33:15
  ----庚子岁(2020)首届华夏文字节向全人类发出新时代邀请

  一片文明启曙光,万宗卷书展辉煌。自“一片甲骨惊天下”后,古老甲骨文豁然面世,华夏信史前移,甲骨文明开启。

\

  2020年4月19日,在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的倡议下,全国25座城市与域外7个国家的不同城市以“仁义礼智信”为文化主线,共同举办了“庚子岁(2020)首届华夏文字节”,呈现了以甲骨文明为代表的华夏厚重、多彩的传统文化,尤以当下全球疫情严重,中国援助世界多国的铁证,向全人类再次发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邀请。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甲骨文的研究和传承,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甲骨文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在2019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高度评价甲骨文的研究与传承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能够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甲骨学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世界文化之旅研究院名誉顾问王宇信先生在安阳殷墟,代表学会全体理事,发出设立文字节的倡议。

\

  华夏文字节旨在激发民众对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意在推动因文字生,而文学大盛、文化大兴,文明大同,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全球联动。有解说文字、书写文字,有文字前世今生、古今异同,有文字的楷草隶篆、横撇竖捺。传统文化更是数不胜数,举不胜举。

  安阳作为主会场,正式开启了文字节。开场的甲骨文宣传片让现场观众走向远古,了解了仓颉造字和甲骨文的历史。传统茶礼在悠扬古琴旋律中进行。王宇信先生连线宣布“庚子岁(2020)首届华夏文字节”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先生,台湾中华甲骨文艺术协会理事长张浮明先生,先后发来贺信。甲骨学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甲骨文研究院院长、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先生致辞并分享。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甲骨文艺术研究院院长张坚先生讲话并分享。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刘宏女士到场出席。民生药业集团董事、总经理徐海照先生,安阳市第20中学校长王海贤先生,世遗·甲骨文明传播大使、甲骨文世界文化之旅研究院发起人申博今、郭琰等嘉宾在现场做了精彩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各界代表连线祝贺华夏文字节顺利举行。

  本届华夏文字节开始,将发布“甲骨文明文化产业生态创意大赛”。大赛会围绕各地不同的特定传统文化,进行以科技创新、时尚工艺、创意产品、潮流设计等不同形态为主,设置平面、空间、产品三大类别的比赛内容。大赛将在中小学生开展书法、作文、绘画比赛,同时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人开展相关文化衍生产品体系的大赛,以艺术、文化旅游设计、文化工艺品的进行文创主题设计。届时也将开启“灵兰金匮封祭仪式”计划,选取华夏民族当年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的丰功伟绩,予以记录,以铝板雕刻后封存,传承千年,延续人类文明。据悉本次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抗疫”。

  古老甲骨文,世界新曙光。文字,生生不息的智慧;甲骨文,生生不息的东方智慧。

  庚子岁(2020)首届华夏文字节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全球联动。主会场设在河南安阳,分会场有:华北区北京、石家庄、涿州、郑州、洛阳、大庆、新乐,华东区南京、淄博、威海、芜湖、苏州、徐州、合肥、昆山、上海,华南区武汉、深圳、东莞、长沙,西南区成都、重庆,两岸三地的香港、澳门和台湾。国外分会场分别在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设立。

  出席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甲骨学家、文化大家、中小学校长、企业家、创业家和部分青少年世遗·甲骨文明传播大使。据悉,甲骨文世界文化之旅研究院,将沿“一带一路”传播华夏文化,交融世界文化,通过文化互鉴,寻求文明大同。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Fibroin菲比丽鱼胶原蛋白的抗老之谜

标签
  • 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