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保鲜难?顺为新材冷库进村,助农增收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2-11-12 12:11:26
  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农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但农产品的保鲜问题,一直是困扰农户的难题。长期以来,因储藏不当造成的农产品损耗居高不下,不仅影响村民收入,还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在国家的宣传倡导下,冷库走进乡村,延长了蔬菜水果的保鲜时间,增强了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提升了村民的盈利能力。

\

  走进蔬菜大户王艳芬的西红柿种植基地,一大片蓬勃生长的西红柿尽收眼底,红彤彤的西红柿挂在翠绿的枝叶间,好一番丰收的景象。眼下,正值西红柿成熟的季节,村民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将刚采摘的西红柿送入冷库,脸颊上洋溢出收获的喜悦。

  王艳芬的西红柿种植基地经营了好几个年头,和镇上超市有着稳定的供货关系,但随着疫情出现,物流受阻,商超关门,大批西红柿严重滞销,沉重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

  为了减少损失,王艳芬也曾做出各种尝试,在儿子的支持下,专门在家中腾出一间房间,装上空调,当做临时冷库。没成想,每天耗电量不少,制冷效果仍未能达到预期,大批西红柿还是烂在手里。

  “原来我根本不知道,这些问题建一座冷库就能够解决!”王艳芬激动地说:“今年年初,村领导挨家挨户宣传冷库建设,我一听就觉得这事可行,立马开始准备,租下村东头的仓库,找到顺为新材建设冷库,从设计到施工他们全包了,我都没怎么操心,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有了冷库后,今年大胆增加了种植面积,产品多了就放进冷库保鲜,不怕腐坏了卖不出去,自建冷库还能申请补贴,这不到半年时间,投入的钱已经快赚回来了。”

\

  有了王艳芬这个例子,农户纷纷选择和顺为新材合作建设冷库。顺为新材根据种植户自身需求,利用闲置房屋、院落及仓库建设为村民量身规划设计冷库,建设速度快,冷库保温性强,性价比高,收获了众多好评。

  截至目前,村里已经建造起大大小小十几座冷库,通过冷库项目的建成落地,农产品的保鲜问题得以解决。如今,利用冷库,种植户可轻松避开不利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实现错峰销售、反季销售,助农增收。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齐融公益在行动丨关爱孤寡老人 倾听、陪伴、解决困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