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禾研究性学习乡村之路 让每位春小禾在温暖的曙光中长成参天大树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2 11:32:52
  2022·第七届中学生ETS大会(贵州省)活动在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成功举行。近日,蘑菇云创客空间邀请参与ETS大会的嘉宾:春禾ETS大会和学生社团负责人崔明,蘑菇云创客空间会员/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桐小学教师朱佩清, 蘑菇云创客空间会员陶家勇和蘑菇云创客空间会员/狐火文化创意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谯陟航,齐聚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一同回顾本届ETS大会,共同探讨 “春禾的研究性学习乡村之路, 如何让需要被期待的孩子绽放光芒。”

1662082572224273.png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是由企业界、金融界和公益行业专业人士发起和运营的公益组织。春禾于2013年2月在上海注册成立,专注于青少年创新思维与科学素养、健全心智与人文情怀的培育,助推核心素养教育的发展。

  中学生 ETS 大会(探索Explore、思考Think与分享Share)是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会立足于教育部关于《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大纲要求,为学生的课题研究提供展示分享、为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提供交流互动的专属平台。致力于推动《研究性学习》课程在中学不断地深入推广,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及思考与探索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方法与核心素养。

  来自于贵州各地初高中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课程

  《改进传统发酵技术进行花色花香型果醋饮品开发研究》

  《巧用废弃的银杏果外种皮制作鲜花保鲜剂的创新研究》

  《关于摇滚乐起源的调查研究》

  《探究关岭县布依族苗族之间文化差异》

  参加研究性学习的孩子通过ETS大会的成长变化

  学生们通过参加ETS大会的活动发生最大变化的是性格和心灵方面的,一些学生从怯懦的性格变为开朗大方的。在招募志愿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志愿者是曾经参加过ETS大会活动的学生,这些学生对春禾的感情很深,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们的状态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学生们通过活动,让他们在未来生活学习中、社会活动和公益活动中得到锻炼和熏陶是大会开展给学生带来的最大的益处。

1662082494536746.png

  参加ETS大会的老师们的变化

  老师作为成年人是很难改变的,一旦到了年龄迈出一小步都是很困难的。骨干老师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教学体系,且他们认为这个体系是成功的,他们接受新鲜的事物,但很难让他们将其带入到原有的教育方案中。在活动中让老师对学生的权威关系转化为合作的关系,老师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是非常可贵的。

1662082469232801.png

  选址在中西部开展研究性学习原因

  选择云南、贵州等中西部地区以及较为偏远的地方做项目是基于教育这个最基本的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普惠教育,而不是去培养精英。每个地区的孩子智力水平是无差别的,但他们缺少平等的教育资源,希望通过ETS大会能给老师和学生一个平台突破自我,共同成长,绽放光彩。

  嘉宾体验分享

  

  

  朱佩清老师分享到,“通过春和研究性学习活动,孩子们接触到新的学习方式“探索(Explore)”,问题不一定有唯一解和最优解,挖掘问题背后的环境知识和问题本身的含义,不断的去探索研究,去发现原来他们可以获得比以往学习当中更多的知识。扩宽了他们的知识广度的同时,在深挖学习中也加深了他们对世界认知的深度。”

  “走进贵州的学校发现他们拥有着先进的设备和舒适的教学环境。虽然这里的孩子相比于地理位置优越的学生们想要获得同等的资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现在互联网发展迅速,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学习感兴趣的知识,”嘉宾谯陟航说到。

  蘑菇云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夏青感受到,“到达贵州关岭参加全国ETS大赛,我发现自己的认知是片面的、不准确的。听到小朋友讲述家乡的故事、博物馆振兴的故事,涉及社科、人文的、科技、化学、物理等各种各样的课题。如此丰富的课题吸引了我,也让我看到了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2016春禾ETS大会启航,春天的禾苗由此勃发,历经七载,茁壮成长,滋润满怀希望的孩子,为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添砖加瓦,帮助当地的孩子们点燃内心的火种,让春小禾在温暖的曙光中长成参天大树。

  蘑菇云创客空间

  

  

  蘑菇云创客空间是上海浦东的第一家创客空间,是科技部授牌的首批国家级创客空间,由浦软孵化器提供场地支持、上海智位机器人提供硬件及技术支持的一家为创客服务的开放式创客空间。拥有独立的加工室、公共协作区域以及储物、耗材商店,为硬件爱好者、程序员、设计师、DIY 发烧友等各类创客,甚至包括进行创新研发的科创团队提供一个开放式的社区化会员空间。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巴拉巴拉儿童成长专项基金正式启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