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2-01-24 10:36:18
  ——《凤鸣在竹》寿苏演出之“古韵国风颂东坡”

  “千年苏公、大江东去、先生谪琼、黎众得福……”2022年1月21-22日,儋州市举办“寿苏会”系列活动纪念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儋州文化界、教育界、旅游界人士和苏学专家、东坡“粉丝”集聚一堂缅怀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居儋功业,大家表示要弘扬东坡精神,擦亮东坡居儋文化品牌,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本次活动由古月心文化工作室胡瑞创意策划导演。

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21日上午10点,海花岛东坡文化艺术馆前广场鼓声点点、琴声悠扬、音乐齐鸣,气氛热烈。活动由掌上海南乐乐主持开场,首先举行拜东坡、东坡亭揭牌仪式。在数十人身穿汉服组成的国风仪仗队引导下,庄严肃穆的缓步走到东坡塑像前行礼鞠躬祭拜东坡先生。

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接下来以《凤鸣在竹》沉浸式音乐剧拉开序幕,由张丹执行导演、海南知名学者海滨教授主演苏东坡、李明穗和马媛蓉表演“鹤舞仙笛”舞蹈、彭宇华带领郭佳仪和周子桓两位小朋友沉浸式表演东坡情景故事、任馥夏(饰王朝云)演唱了原创主题曲《梦平生》(歌词是胡瑞导演从苏东坡在海南期间写下的众多文学作品中,精选20几首后进行再创作而成)、苏婵饰苏小妹画东坡先生朱砂竹同时带队演绎宋人“四般闲事雅致生活——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其中沉浸式演奏古筝、笛子、琵琶等,让观众感受到宋时雅致的文人生活,琴人廖延用古琴弹唱古曲版《明月几时有》,在词曲中与东坡先生来一次穿越时空的相遇。大家一直沉浸在宋时风雅中,感受到了东坡先生的快意人生。

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22日下午,历史悠久的海南儋州东坡书院这里古琴悠悠、钟鼓齐鸣、茶香四溢,在钦帅堂前一台以《凤鸣在竹--东坡与非遗》为主题的寿苏演出就此拉开序幕,此场活动总导演:胡瑞、执行导演:陈小茜,导演助理:黄馨怡。海滨教授和邢云茹(英语)双语主持。海口古琴文化学会会长王建仁弹奏《流水》知音忆东坡,海南设计师黄少娜致力于保护黎锦与东坡笠的非遗文化,每年东坡生日都做一个不一样的东坡笠表达对东坡先生的思念,活动中还传承了《东坡笠屐图》的故事,表演了海南黎族古老乐器鼻萧吹奏、儋州调声、山歌演唱、儋州古调吟诵东坡诗词等富有儋州元素的精彩表演,展示了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这是一场别开生面延续千年文脉的文人雅集活动,表达了儋州人民对东坡居儋弘扬文教、传播文化,推动儋州文化发展的一片深情。

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据了解,苏东坡诞生于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农历十二月十九日,“寿苏会”是为苏东坡祝寿的意思,是纪念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一项传统活动,是延续千年的文人雅集,源于北宋,明清时期最盛,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十九日东坡诞辰日举行。近年儋州市已连续5年举办“寿苏会”为东坡祝寿,追怀先哲,延续千年文脉,这项文人雅集活动成为当地的文化盛事。

儋州市举行纪念苏东坡先生诞辰985周年“寿苏会”系列活动

  儋州市弘扬东坡文化、挖掘东坡居儋文化资源、讲好东坡故事,打造城市名片。以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观众都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共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同心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此次系列活动由儋州市文联、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指导,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儋州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儋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儋州市东坡书院管理处、海南苏轼文化教育基金会、任馥夏工作室、海南央贸文化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宜兴芝兰斋紫砂艺术研究院、掌上海南资讯、ATOZ Cafe、家游文化工作室、海南方寸传媒、海南古月心文化工作室主办。

  (谢仿贤 胡瑞 供稿)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有料数据分析专家推荐:论球有道,解析球赛指数“专+精+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