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问题重中重,社会实践来推动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03-03 18:16:22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1年1月~3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第六小组通过线上问卷和贴吧线上讨论两种方式对网友们就环境问题的认识进行了调研。

  问卷调查总共收集到100余份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网络与媒体是网友们获取环保知识的主要途径,同时大部分人认为人们的环保意识差是引起环境问题的最大原因。网友们目前认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是身边最严重的两个环境问题,两者均与企业废气与污水排放有关。那么是否应该限制经济发展来换来环境变好呢?大部分网友认为两者一样重要,应该“并驾齐驱”,也有少数网友认为环境保护比经济发展更重要。

\

\

\

\

  在问卷调研结束后,实践小队又根据问卷调研结果针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在各个贴吧进行调研,讨论的主题是大家对“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看法以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做的事有哪些。

  以下是部分网友的回答:

  “首先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能源改革以及产业更新换代是主要方面。但也少不了我们普通人的举手之劳,比如多坐公共交通少开车,近处多骑车少开车。还有就是及时举报那些高污染企业,还地球一片蓝天。”——浙江的岱玹

  “加强绿色清洁能源利用是一种有效手段,比如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利用。此外,应加强市场管控,结合科技创新等手段促进低排耗企业发展。”——确认上传1995

  “丁仲礼院士说碳排放权就是发展权,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给自己的发展设限!应该本着先发展后治理的态度处理该问题!”——马大哈

  从网友讨论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网友是赞同和支持控制碳排放的,同时网友们也指出了许多控制碳排放的方式,如大到国家层面的能源改革和产业更新换代,小到我们平民百姓多使用公共交通等。也有少部分网友认为碳排放和发展是直接“挂钩”的,所以他们认为不能够减少碳排放。

  小组成员们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调研了网友们对环境问题的看法,在加强环保宣传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对“两山”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浅。(作者:秦筵越)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2020中国候鸟旅养小城百佳榜贵阳发布 喊你家乡到博鳌候鸟论坛领奖牌

标签
  • 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