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兰孝祜 奉献之心赛玉壶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9 21:51:01
  本网10月18日电(特约记者 纪秀传)“行善向来特积极,这次他捐了一万五。”记者日前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冬冬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远赴农村看望慰问老人的现场获知,在当地还有这么一位数十年如一日,志愿服务大手大脚、奉献社会出手阔绰的大善人,他就是让知情者无不肃然起敬的“六零后”青岛市民兰孝祜。

\

 

  

  贫困户身边常见的“大'傻子'

  今年已经年五十有五的兰孝祜,自己既有产品已获商标的大枣园,又有服装批发摊位,还有工程咨询公司,是个典型的大忙人。然而,数十年来,他却把大多数的精力和家庭收入投入到了他“挚爱不已”的社会公益事业和对贫困家庭、特困户的不尽关爱之中,被非常支持他做善事的家人亲称:“大'傻子'”。

  ——为特困生改命运。许多年前的一天,即墨区东部沿海的一个农家孩子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但因为家境贫困,根本没钱就读。兰孝祜获知后,在立即前往该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带头为这名学生捐款捐物,一方面四处呼吁更多的人们给予帮扶,同时积极联系新闻媒体……最终让这名原本已经彻底绝望,在万般焦虑之后决定放弃学业的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为特困户送大礼。十五六年前的一天上午,兰孝祜在去当地沿海购物时偶然获知,附近的一个村庄有五六个特困户生活困难,便立即取消购物计划,让人领着逐一登门看望,并且竟然将身上带着的准备购物用的一万元现金一下子分给了这几个特困户,上演了一场别样感人的“挥金如土”。

  “兰孝祜这人,真是没治了,身上不敢有分钱。”据知情人透露,多少年来,兰孝祜捐款捐物“不经过大脑”的事迹有许多,家人叫他“大'傻子'”,他当之无愧,半点不屈。

\

 

  

  志愿者服务队里的“慷慨哥”

  兰孝祜性情秉直,说话直爽,办事利落。无论是在三十多年前的青年创业初期,还是在事业初步有成的中年时代,兰孝祜做起公益事业来总是那么慷慨,那么干脆,甚至年过半百,即将“奔六”的他仍然如生龙活虎,豪情不减当年,其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满满虔诚”溢于言表。

\

  ——助力“社会正能量”不怕苦。今年春,自获知刚刚问世不久的冬冬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很给力”的讯息后,作为已经是即墨区一个公益团队核心领导者和坚实践行者的“六零后”的他,不几天就与这支新生“志愿者服务劲旅”的“九零后”发起人李冬冬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并成为这支“遍走城乡做好事”的志愿者服务大军里的”既是贴心高参,又是行动先锋,还是坚实后盾”的“慷慨哥”。而自己的收获,则是“辛苦平添一火车”。

  ——关心“祖国下一代”不含糊。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获知冬冬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李冬冬决定要走访慰问几所幼儿园和学校的数百名学生的消息后,他二话没说,一方面结合之前自己多次走访慰问幼儿园的经验热情给出方方面面的参谋,一方面主动“捐款捐物”,“生怕款物不足”,并且忙前忙后、东奔西走了好几天,“像是比蜜蜂还要忙。”

\

  ——关爱“为人师表者”不却步。今年教师节前夕,当获知李冬冬决心慰问一所海岛小学的教师的消息后,他一方面将自己之前的经验“竹筒倒豆子”,一方面在连家人都没告知的情况下,就“擅自”慷慨解囊捐出5000余元,购买了让驻岛的教师们“惊喜不已”的电热板等急需物品,并放下手中的业务,与李冬冬一同赶赴“气候有些潮湿”“交通尚存缺陷”的偏僻小岛,全然不顾自己的腿脚“常有痛感”。此举,更让人“点赞想找'金手指'”

\

  “兰孝祜做公益花钱如流水,像是忘了自己姓什么。” 有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粗略算起来,加上今年重阳节参与冬冬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批量'看望两个村庄的老人的'尊老爱老'活动的购物款项,兰孝祜这几十年来的直接捐款和捐物折款,百八十万元是有了。”

  社会大家庭里的“善人乙”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关心社会,人人有责”。而聊起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万里挑一”,甚至“经常为还贷款而发愁”的兰孝祜关心社会做善事的事儿,人们的分析是:在全青岛地区的百姓阶层的同龄人中,“兰孝祜是不是'冠军'不敢说,但'先锋'、'楷模'肯定配得上”。由此,人们亲称他为青岛地区的“善人乙”。

  ——阔绰资助“准乞丐”。“兰孝祜这人确实天下少找,因为只要知道哪里有需要者,他就会千方百计去帮一把。”甚至即使在路上遇见个乞丐,他也会阔绰出手。其中,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清晨,他在开车去加油的路上遇见一个衣衫不整的老人在街上遛达,他立即停下车来,走上前去问寒问暖,把身上带着的几百元钱一下子给了这位“准乞丐”,并叮嘱其抓紧找个地方买件棉衣……而自己,“到了加油站才发现没钱加油了,只好坐着公交车回家重新取钱。”

\

  ——帮扶热衷“11”。 2008年的一天,正在外地谈业务的兰孝祜获悉即墨区正在开展向贵州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活动,他不仅立即放下自己的“第一要务”,急忙赶回来,大大方方地捐了1万元及价值2万余元的服装,而且甚至还替别人捐了款物;今年春,在热心组织并带头参与的一次看望农村贫困生活动时,他不仅积极为贫困生们捐了款物,而且还一下子为贫困生的家长们捐献了价值达1万余元的新服装,并表示以后将继续关注。谈及兰孝祜的这一让受捐者无不大喜过望之举,有知情人感叹道:“他恐怕又创造了一个'即墨之最'。”

  “可以说,在关心社会、关爱他人方面,兰孝祜几乎要'登峰造极'了。”一位对兰孝祜的事迹多有耳闻目睹的老人说,多少年来,兰孝祜仗着家人的非常支持,任性带头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捐献款物、自己激情发起并争先恐后,或不假思索就慷慨参与他人组织的义务植树、环境整治,以及走上街头倡导文明、敢于出手见义勇为类的可歌事迹也已经数不胜数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许许多多的人们都会吟唱。然而,作为一名经济收入并不稳定、并且“经常有贷款待还”的普通百姓,兰孝祜却在这句经典歌词还没问世的时候就“雷锋精神心中装”,开始“视奉献为己任”并持续至今,以如上,及稿件难以尽书的结结实实的、妥妥帖帖的实际行动忘我践行、竭诚为之数十载,并且“好汉'不减'当年勇”“年过半百更'豪爽'”,可谓“鲜有能比”者,当宜“入典”矣!

  让我们共同学习他、宣传他,并共同为他祈福……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凝心聚力 共筑美好|CHCC2021第二十二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于深圳隆重启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