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上线《老有手机》纪录片致敬重阳 看中国老人如何追赶时代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4 14:03:04
  10月14日,适逢农历九月初九,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敬老节日重阳节。在此重阳佳节,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商贝壳找房正式推出《老有手机》系列纪录片,观察一群“追赶时代”的老人与手机的真实故事。经历长达一年的走访调研,贝壳公益接触了百余位在暮年选择学习智能手机的老人,用镜头记录下数位老人通过学习手机使用,重新找回与当下社会的连接。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的居住需求得到各方关注,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研究表明,社区内居家养老将是未来主流的养老方式。随着家庭结构趋于小型化和核心化,65.5%的老年人选择独立居住,社区服务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通过充分发挥多年深耕社区的优势,贝壳自2018年起即发起“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为社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定期的手机培训课程和门店咨询答疑等便民服务,帮助社区老人实现更美好的数字化生活。

\

\

  破解老龄化困境 智能手机为老年生活添彩

  “别看我81岁,只要有新的东西我就学,活就要活得精彩。”说起手机,武阿姨总是精神奕奕。网上购物、线上挂号、点外卖、打车,甚至是“飞机大战”小游戏,武阿姨都已得心应手,且乐在其中。武阿姨的老伴在2019年罹患胃癌,在其住院期间,她发现手机已逐渐成为生活必需。熟练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也让武阿姨在老伴去世后依旧过得充实而有趣。武阿姨笑着说,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个时代,一个人也要好好享受。不用依赖别人也能独立生活,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成为老人们打开数字社会大门的钥匙。

  纪录片中,来自上海的韩叔叔也通过手机收获了更加丰富精彩的生活体验。学会使用手机之后,热爱音乐的韩叔叔学会了发朋友圈、发起群聊,还会录制并分享自己唱歌的视频,通过手机学习乐器,甚至组建了一支“公园乐队”,每周与好友相约公园唱歌演奏。感受到手机的便捷之后,韩叔叔还成为了社区“银发”手机班的发起人,结交并帮助了更多“老友”。“有了手机,我就不再孤独,原来我朋友很少,现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韩叔叔自豪极了。

  贝壳公益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观察这群追赶时代的老人与手机的故事,让更多人看到科技飞速发展与老龄化齐头并起的时期,无数种速度以外的生活。”《老有手机》纪录片旨在通过换位思考,展现当下真实而丰富的老年人群像,探讨更多老年人议题。通过这些老年人的鲜活故事,让更多人关注老人们与数字社会接轨的需求。

  延续敬老传统 跨界老师在社区

  《老有手机》纪录片中,不仅把镜头对准了老年学员,讲堂的“老师们”也是主角。陈洪通是一名在链家工作15年的老员工,也是贝壳公益“教老年人用手机”项目的一名组织者。15年的时间,“链家小陈”成为了社区里人人都认识的“小陈”,他对自己身份认同感亦不断变化。“我在社区待得时间比较长了,这些老人让我想起我父母。”陈洪通从那些被手机“困住”的叔叔阿姨们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父母的影子。参与组织项目的过程中,陈洪通也重新思索着自己与父母的关系,更能站在父母的角度,设身处地理解他们的困境与难处。“小陈”既代表着老人生活另一端的子女,也代表着手机另一端,帮助老人学手机的年轻志愿者们。

  截止到2021年9月底,贝壳“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已走进47城1422个社区,累计开设手机课超5000节,服务人次超17万人次。越来越多像陈洪通这样的经纪人,成为陪伴老人跟上数字时代步伐的“跨界老师”。

  “让居住更美好”是贝壳升级后的全新定位,也是贝壳一直以来“向上向善”企业精神的延伸。而如何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践行社会公益,贝壳给出了很多人意料之外的解答。据了解,“我来教您用手机”是贝壳公益和经纪人志愿者们长期推进的社区公益项目,由定期培训课堂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两部分组成,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提供智能手机的培训和帮助。定期培训课堂通过和社区联动,发动贝壳合作经纪人成为志愿者,为社区里有需求的老人定期开课,到店咨询答疑则为容易遗忘的“老学员”们提供了解惑的场所和方式,门店的经纪人也能更方便地去帮助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扎根社区的经纪人无疑是最了解社区的人,他们作为社区志愿者能成为教老年人迈进数字生活的重要力量,根据不同地方的老年需求精准解决他们的技术难题。

  迈入“十四五”新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值此重阳佳节,如何满足老人们对接轨数字社会的渴望,提升老年人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或许正成为社会普遍需要思考的问题,“我来教您用手机”也可以成为填补老人“数字鸿沟”、“情感鸿沟”的有效方式,让敬老爱老的中华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继续传承和发扬。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助力COP15大会 一局青年在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