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捐出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3 10:09:10
  有人称陈光标为“环保慈善家”,表达不一定准确,但是,把环境保护,维护蓝天、绿色、净土作为自己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实是陈光标“大慈善观”的重要特征。他的慈善理想不仅要使有困难的人都得到关心和帮助,还要使所有人都生活在清洁美好的环境里。

微信图片_20210802225344.jpg

  根据记者的一些了解,有很多人对陈光标的慷慨付出有两个方面的疑惑,一是他捐的那么多钱是从哪来的,二是,他的公司是做什么的,也有人听说他的公司是“做拆除的”,但在人们的印象中“做拆除的”和环保是一对矛盾,他怎么会是一个“环保慈善家”呢。

微信图片_20210802224035.jpg

  陈光标是学医的,他比一般人更清楚环境对人健康的影响。所以做企业做慈善自然都离不开对于环保和生态的保护,这成为他企业家和慈善家两个身份的共同底色。所以他多次表示,自己捐出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他说的“干净”包括两个含义,一是企业经营行为的“干净”,合法守规,诚实守信;二是他从事的工作“干净”,不给我们的生存环境留下一丝污染。

微信图片_20210802224048.jpg

微信图片_20210802224056.jpg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迅速,社会建设不断加速,随之而来的是需要拆除各种老旧建筑,包括旧的大楼、桥梁、厂房、烟囱、“城中村”,代之而出新的建筑、新的景观、新的气象。在这个轰轰烈烈的进程中,很多城市都不难见到大堆大片的建筑垃圾,包括渣土、混凝土碎块、砖石,乱七八糟的钢筋和各种金属,各种成份材质的装饰材料和包装材料。而我国拆除行业大多是采用传统方式施工,将未经处理的建筑垃圾直接运往郊外或乡村,采用露天堆放或以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据统计,近些年每年有数千亿吨建筑垃圾深埋地下或露天堆放,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时清运和堆放过程中遗撒粉尘、灰砂飞扬又会引起严重比空气、土壤、水质等环境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面对这样的形势,陈光标2003年成立了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立足于科学发展观,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率先采用环保拆除技术,在拆除大型厂房、道路桥梁及高层建筑物过程中,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环保再生处理,陈光标所率领的不但是全国最大的环保拆除企业,也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把建筑垃圾二次处理转化,并实现零污染的环保企业。

图片1.png

  具体来说,采用国际先进的移动破碎筛分技术,对拆除下来的废旧混凝土现场破碎加工成商品混凝土骨料、建筑砌块集料、道路填铺料、三合土集料等不同用途的再生集料,使加工后的建筑垃圾成为商品,并可直接应用,大大提高了废旧混凝土的利用效率,有效实现了拆除工程的环保化、无污染、零排放;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采用微生物处理技术,使大部分垃圾在降解器内进行动态发酵,使其最终成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粉状初级有机肥;对拆除的活动板房板材中的夹芯成分PS即聚苯乙烯的处理,同样采用国外先进技术,通过特殊工艺对其进行零排放密化处理,最终形成化工原料---聚苯乙烯颗粒。

  近20年来,陈光标率领他的环保拆除大军,浩浩荡荡地奔走在祖国的天南地北,从中央国家机关建筑到地方重点工程,从长安街拓宽改造到奥运辅助设施拆除,从四川灾后重建到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随着一座座老旧建筑物的迅速消失,随之转化再生的建筑材料源源而出,直接投入使甪。十几年来,仅由混凝土转化生产的道渣,就可铺建两条由南京到上海的四车道高速公路。

  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有一块含金量很高的牌子:江苏省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块牌子标志着公司领先的建筑垃圾科学处理能力,标志着政府及科技部门对公司建筑垃圾处理的技术研发能力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标志着陈光标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极大投入。

  人们如果了解了这些情况,也许就不会质疑他捐出去的几十亿善款是从哪里来的了。

  当然,由于陈光标根深蒂固的环保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他的很多公益慈善壮举都与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态相关。从在北京、南京等地向市民捐赠自行车,到赴福建等地支持绿化工程,从发起“光盘行动”,带领员工到宾馆酒店吃剩菜剩饭,到亲自砸毁一台奔驰车,倡导绿色出行。不久前记者随他赴陕北出席公益慈善活动,当地出动三辆车,他宁可拥挤也要退出一辆,以节省能源,减少排放。

  从陈光标这些大大小小的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融环境保护和慈善公益为一体的企业家的精神世界。坚定执着,独领风骚。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郭庆均先生大爱公益,助力田林小学北京放飞梦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