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好人朱长余荣获2020“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23 14:37:15
  雷锋精神是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向上向善;雷锋精神是不竭的力量源泉,激励我们奋力前行。

  姓名:朱长余 性别:男 年龄:47周岁 民族:汉 籍贯: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塘西村农民 共产党员 党龄11年,参加工作1993年 现有文化程度: 函授大专 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察学院

\

  2012年4月份被汕头市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首届“潮人好家风推介人物”。

  2016年12月份被汕头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16年第四季度汕头好人。

  2016年12月份被汕头市创建平安汕头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平安家庭。

  2017年11月8日创建了“东里镇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任队长职务。

  2019年3月任“中共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支部委员会”书记职务。

  2020年2月任“中国国际救援中心广东省总队”副督察长职务。

\

  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樟林古港”的所在地,素有“红头船故乡”的美称。这里活跃着一支义工队伍,名称为“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正式注册队员有176人,在校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有99人,开展志愿活动113个,队员服务时长已超10万小时,队员们自行投资购置统一服装、车辆和救援设备,建设成为一支专业性较强的义工队伍,他们的宗旨是:“点滴汇聚,奉献爱心”。连年来,在队长朱长余的带领下,他们听从党的号令,在支持创文工作、协助维持秩序、救灾救援、扶危济困、寻找走失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当地党和政府的好帮手,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朱长余心系群众健康安全,积极与东里镇党委政府联系,了解抗疫政策措施,主动要求分担任务。接受任务后,朱长余对义工队进行全面动员,号召队员以党的号令为行动指南,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全力投入到抗疫战役中。

  朱长余深知,抗疫战役是一场群众战役,只有将群众全面动员起来,共同抗击新冠病毒,才能取得战役的全面胜利。今年正月初一开始,朱长余就组织队员配合镇、村进村入户排查来自疫区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提醒群众加强安全防护,尽量不要外出。截至目前该义工队累计出动50多场次3500余人次进行入户排查宣传,大大解决了该镇人手不足的问题。

\

  2月初,在了解到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朱长余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自筹资金近10万元,通过各种渠道购置了一批医用口罩和酒精捐赠给澄海区华侨医院、湖心高速路口检查点、隆都高速路口检查点、东里派出所和东里交警三中队等单位。之后朱长余又向东里镇捐赠了800瓶75%酒精和一次性三层防护口罩2000个,捐赠镇教育组1200瓶75%酒精和一次性三层防护口罩4000个,全力帮助东里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朱长余还组织队员开展卫生消毒,定期对东里镇车流人流密集的美园路及周边喷洒药水消毒。

\

\

\

  为配合疫情防控,减轻当地政府压力,2月7日起,朱长余组织56名队员,配合镇、村工作人员负责在3个入镇口防控检查点进行24小时轮值,做好测体温服务和防控宣传工作。朱长余身先士率,坚持带队轮值,从早上7点轮值到晚上11点,与队员们一道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坚守68天,为保障东里镇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奉献自己的能量。朱长余还积极配合当地政法部门,在3个入镇口防控检查点张贴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防范邪教等宣传画,向过往车辆、人员发放宣传资料,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

  在农村社日集中期,往年农村群众有举办社日活动的习俗,为防止人员聚集今年当地政府对群众民俗活动进行劝止,对各个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封闭。为配合政府的行动,提高防控水平,朱长余自掏腰包10多万元购置了一台有喊话功能的无人机,配合政府对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巡查宣传,使该镇社日集中期没有出现群众集中祭拜等民俗活动。

  许多群众见他们这样辛苦,纷纷送去口罩和食品表示慰问,并说现在疫情不紧张了可以休息一下了,朱长余说:“为了人民的健康,没有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决不收队”。当地领导对该义工队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赞扬时,朱长余谦虚的说:“我们做的只是一点一滴,奉献我们的爱心”。

\

\

  朱长余身为共产党员,已有11年的党龄,现为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朱长余通过党的政策理论学习,特别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鼓舞,于2017年11月到家乡东里镇发起成立“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与主要骨干定下义工队宗旨、队训,亲自谱写义工队队歌《善德同行》的歌词。疫情防控期间,朱长余带领义工队奋战在抗疫前线,队服整齐靓丽,队旗飘扬,成为当地抗疫战线一道美丽的风景。

\

\

\

  2020年6月6日朱长余被中国雷锋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主要表现当代青年人的一种责任和为社会奉献的担当,在思想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和迸取,锐意和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在生活中,团结同志,乐于帮助他人。因志而行,因愿而动!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志愿工作正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对促进社会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志愿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减低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热心公益,费毓恩先生获评“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标签
  • 汕头
  • 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