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青年视界:武汉高中生用爱温暖“星星的孩子”的世界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4-21 13:06:12
  2020年的冬季,新冠病毒突袭武汉,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当大多数人都准备着“干粮”,疯狂抢购口罩的时候,一群高中生,却注意到了在危难之中更为无助的弱势群体—自闭症青年。

\

  星青年视界,一群来自武汉英中高级中学的学生,在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于2020年2月向守望星园自闭症互助中心捐赠18瓶酒精消毒液。

\

  虽然数量不多,但购买到这批酒精的背后却包含了不少波折。购置酒精的善款,由这批学生在2019年12月份的期末考试复习期间抽空在学校举办的小型义卖筹集。当疫情到来,了解到守望星园自闭症互助中心的需求,学生们在购买物资的途中经历了货物短缺、物流停运、限购等困难,终于在2月25日将物资送到了守望星园的工作人员手中。

\

\

  这也不是星青年视界的第一次行动了。在此之前,他们曾为自闭症青年举办义演和咖啡馆实习活动。

  星青年视界的队长潘艺雯表示,发现自闭症在我国其实是个非常大的群体,也认识到国内大多数人对自闭症缺少了解,因此希望办这样一个公益组织,让大众重新认识、了解这样一个特殊群体。

  在2019年8月,星青年视界借腾讯99公益日在武汉市青少年宫举办慈善义演,邀请了星青年们和志愿者参与表演,筹集到了960元善款。

\

\

  2019年9月,星青年视界带领志愿者们来到守望星园自闭症互助中心,为“星青年”们上课:表演情景剧、做手工,给“星青年”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对这个特殊群体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一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说:“第一天接触自闭症孩子他们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本以为会和他们相处不来,怕吓着他们,之后才发现,自闭症其实也只是孩子,他们也爱玩,有些孩子的纯真,他们总是望着我,期待能从我这里找些乐子,看着他们,我心里不禁有些心疼,他们把自己的欢乐埋藏在自己的脑中,给自己筑上了一堵冷漠的墙。”

  2019年12月,星青年视界组织“星青年”们来到1.Z Coffee咖啡馆,对缺乏社交能力的“星青年”们进行咖啡制作和咖啡礼仪的培训。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也鼓励“星青年”克服心理障碍,与咖啡馆顾客交流并听取他们的意见。这项活动旨在培养“星青年”们的交际能力,为提供一个往后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可能。

\

\

  为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了解到自闭症群体的现状,星青年视界开通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其中,发表了自闭症知识普及的系列文章,活动记录,以及在疫情期间一位成员制作的Meme视频,每一位成员都努力的在为这个群体发声。自闭症知识的普及让不少人第一次了解到这个群体,意识到自闭症群体离我们这么近,以及在生活中碰到自闭症群体该如何去帮助他们。从线下的“咖啡星计划”到线上的“云视频通话”,在他们的关心和带领下,星青年们收获了友谊,感受到了爱,他们慢慢敞开心扉,从自己的世界中走出来,主动去帮助家里人。这些,无不可以看出这群高中生为这个群体所做出的努力

\

  随着一篇篇文章的发表,通过网络,星青年视界也成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在他们的呼吁下,人们纷纷发来信息,表示支持和鼓励,温暖开始在人群和自闭症青年之间传递。

\

\

\

  星青年视界正在为这群星星的孩子制作一部纪录片,其中素材拍摄、剪辑、配音全部由其团队成员完成。

\

  除此之外,星青年视界的成员们也认识到其一己之力实在微薄,希望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呼吁关注自闭症群体,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目前,武汉守望星园自闭症互助中心除去捐款外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其“星之微店”,销售由“星青年“们亲手制作的点心等。若您希望帮助到这个群体,不妨购买一些物美价廉的手工制作点心,给您和“星青年”的生活都增添一点甜蜜。

  若想进一步了解自闭症青年,不妨关注星青年视界微信公众号,B站搜索星青年视界UP主看自制纪录片和纯手绘视频,了解更多资讯。

\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2020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光明乳业为上海复工企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