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创业家的狂想曲:你对公益的理解还在2G吗?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16:32:45
  2019年7月7日14:00-18:00,由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主办,芒果V基金、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青禾聚变x行走中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协办的壹讲坛one talk论坛在德思勤城市广场亚洲电视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喜林苑创始人Brian liden、乡村笔记创始人汪星宇、善吟公益创始人龙晶睛、保护豆豆创始人,中国性学会青少年专委会成员胡佳威先生、多美好创始人兼CEO李雅莹、乡村公益纪录片导演兼独立制片人蒋能杰,并获得了德思勤城市广场、新逸航国际教育集团、亚洲红马投资集团、一兀一国际教育、湖南豪轩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经视、潇湘晨报、长沙晚报、中国新闻社、漫步长沙、夸克仓库等赞助商与媒介友人的鼎力支持。

  近十年来,在中国致力于公益的慈善人和创业者从百万快速增长到上千万,公益慈善的门槛也在不断的降低。现在的中国社会,我们随时可见,随处可听到关于公益慈善与创新的相关事件以及他们带来的持续的影响力。此次壹讲坛one talk论坛的重点放在于已经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的社会创业者们身上,通过分享发生在他们自身的故事经历来启发观众朋友们从不一样的角度思考问题,致力于用更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社会企业家故事激发新一代年轻人对可持续性公益的理解,并实现在未来能够正确运用商业的模式为社会和人类创造正向价值,用创新的思维来解决社会问题的期望与愿景。

  乡村笔记创始人汪星宇以“用平等心连接城乡”为主题讲述了他作为纽大研究生返乡创业小青年的故事。在人人都前往乡下“扶贫”的当下,物理距离被无限可能的拉近,可心与心的路途却依旧遥遥无期。平等是这个时代最长久的话题,也是每一个人内心最基本的要求。几年来的乡村工作同样让他明白,乡村,不仅仅要为它做些什么,还要从中去学到些什么。最后他指出“平等心都应该被重新记起,被放入连接城乡的所有商业模式与社会活动之中”,这是未来城乡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当下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所在进行的中国创新。

  善吟公益创始人龙晶睛以“我们都在扼杀社会创新”为主题,用形象的寓言故事向观众诠释了什么是社会创业,它与传统创业和传统公益的区别:过去,善良的人们总是给贫困山区送去源源不断的物资,但这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了保持公益的可循环性,如何将商业与公益相连接至关重要。在如今的社会,许多人认为社会创业是无法与公益沾边的,也或多或少对龙晶晴九年来所坚持的这份视野抱有质疑的态度,面对这样的质疑她选择用行动证明。在相对落后的湘西苗族自治州,她推行了结合旅游和支教的“义工旅行”这一社会创新项目,带领长期支教老师定点教学,发掘当地传统苗银手工艺。她坚信,社会企业的崛起,商业定可向善。

  喜林苑创始人林登为大家带来了题为《Getting your hands dirty:social entrepreneurship with heart》的精彩的演讲。身为一名美国人,林登先生怀揣着充满理想主义的梦想,举家迁至中国,通过十五年的努力,实现在中国创建社会企业的目标。他认为,企业对社会的价值应由人文价值观所驱动,慈善不是为了慈善而慈善,慈善机构需要通过展示更多的独立自主、可持续的规划和新的扩展方法来赢得政府和商界的尊重。他在云南大理所创建的喜林苑也是通过对当地资源的挖掘,从该地的土著文化和传统中,寻求并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在创业的过程中,为了扩大商业模式,他与政府合作,使政府、村民、企业实现了“三赢”,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也实现了他渴望在中国创建一个社会企业的“中国梦”。

  在活动的尾声,本次壹讲坛的总策划刘逸涵也进行了发言致谢。他现如今就读于湖南大学数学专业,是一名准大三的学生,当谈及到担任此次壹讲坛负责人的原因时,他是这样说的,“青年人虽然年轻,但一定会也一定要有所作为。这次活动主题定位‘社会创业家的狂想曲’,就是希望每个人在公益的路上都应该找到正确且专属于自己的方式,也同时能够利他利己地为社会做出小小的贡献,这才是区别于传统的慈善定义的内涵所在”。最后,他饱含热泪,向每一位支持过、帮助过壹讲坛的志愿者表示真挚的感谢。我们期望壹讲坛发展得越来越好,也期待与所有人的再度重逢!朋友们,我们明年再见!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王霜—乐力成都会客厅,带你认识更真实的王霜

标签
  • 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