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宋茶文化节暨第六季文心文化旅游季在文心书院开幕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7 11:31:29
  11月15日下午,“第二届宋茶文化节暨第六季文心文化旅游季”在风景如画的文旅文心书院以特别的方式开幕。因支持抗疫防疫工作,本次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现场控制人数仅限斗茶选手与工作人员参与,线上直播面向全国。

\

  本届文化节由镇江市文化馆、镇江市金山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镇江市茶业协会、润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非遗宋代点茶团队、江苏大学教职工茶艺协会、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茶艺社团、镇江市文心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协办,获得福建省福鼎南风阁茶文化有限公司、河南焦作十方茶艺、江苏华东企划有限公司、江西南昌安义古村群中式生活美学馆唐樟茶舍、沐茗摄影工作室、南京泰茗府茶会、上海妙舍、深圳一静轩茶室、山东潍坊十方心莲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夷山清净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西津古渡保和堂、协信星光时代广场、 浙江温州品味明朝·茶器营、浙江台州和兰斋雅集、镇江好润茶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镇江优信艺术培训有限公司、镇江小石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支持。全国各地的单位与个人还在报名协办、合作、参与中,本次文化节力争办成全国性的百姓文化活动。

  开幕式入场仪式,由斗茶选手共同手持代表宋代文化的《清明上河图》珍贵绣品缓缓入场。绣品长22米,宽75厘米,重约21斤,有人物814个,牲畜83匹,船只29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13辆,轿子8顶,桥7座,树木180颗……绣品是非遗宋代点茶四世第七十位记名茶人——茶蓉的母亲耗费九年之久完成,茶蓉感念母亲的毅力与耐心,一直珍藏。为了表达学艺传承的决心,庚子夏作为拜师礼呈予师父宋联可。在开幕式上展示,以表非遗宋代点茶团队学习其母意志传承点茶、共担使命之意。

\

《清明上河图》绣品展示

  在第一届文化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文化节得到各方指导与关心。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休息日仍在外地为教育事业奔波,百忙之中专门录制音频,寄语文化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国之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亦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第二届宋茶文化节全民参与,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实践,望“传承古文化,修身齐圣贤。”

  主办方高度关注本次活动,双方领导分别致信寄语,主持人在场宣读,将消息传递给了全国各地。

  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致信:本次文化节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次有效尝试,我们镇江市文化馆和文旅金山文控共同举办,实际上是想把我们的文旅融合活动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这也是我们镇江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向更多的游客和市民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的一次创新举措!衷心希望这次活动举办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能够得到更多的市民、游客的关注,能够让全国各地的茶文化爱好者通过活动了解镇江文化与旅游,能够使我们镇江和其他城市的文旅活动进一步深度融合、加深交流!

  镇江市金山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彤致信: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最重要的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文化强国,对于每一个中国企业和个人来说,都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文化强国战略从国家层面讲,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从文旅人的层面讲,做好文旅融合工作,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希望将本届文化节办成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典范。

\

文旅金山文控工作人员宣读各位嘉宾线上致辞

  润州区新联会紧密团结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疫情后已组织过多场精彩而有意义的活动,有丰富的组织经验,本届文化节作为协办单位给予大力支持。润州区统战部部长田冰莅临现场,通过直播方式向大家介绍了镇江的文化与历史,介绍了推进社会各阶层人士联谊的经验,倡议各方“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互助”办好文化节。

\

润州区统战部部长田冰致辞

  协办单位镇江市茶业协会会长陈晓宏致信:非遗宋代点茶项目的发展,是古代茶文化在当代社会的传承和发扬,是中国茶文化的瑰宝。预祝第二届宋茶文化节暨第六季文心文化旅游季取得圆满成功!

  协办单位江苏大学教职工茶艺协会会长李冬升致信: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宝贵的文化内涵,也在世界上发挥着它独特的魅力。宋茶文化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弘扬中国茶文化,启发大家科学饮茶、艺术品茶,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品性和提高自身的文化内涵。祝第二届宋代茶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协办单位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茶艺社团社长侯莉致信:茶,始于神农时代,与中华文化相伴走过数千年的历史长河;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糅合了儒、道、佛诸派思想,独成一体,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第二届宋茶文化节的隆重开幕,传播中国茶文化,增进健康快乐,增进身心和谐,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茶艺社团将积极参与这次“茶的盛宴”。茶为国饮,国盛茶香,茶事,人生事。

  协办单位镇江市文心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吴成军致信:本次文化节之所以开展线上模式,是坚守防疫,提醒大众战斗尚未结束。我们公益人,以自己平凡的坚守,传递正能量,继承公益人努力守护的和平与安宁。这世上,可能没有全能超人,也没有超级英雄。但只要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发光发热,点点萤火,可以汇聚成照亮人间的璀璨星河。

  第一届宋茶文化节获得了市民良好口碑,纷纷表示期待组织第二届,知道本届文化节马上开启,不少单位与个人表示愿意支持。优学方教育杨校长线上留言“佛能洗心,茶能涤性;甘苦相渗,苦尽甘来!祝愿第二届宋茶文化节圆满成功!”。坚持公益奉茶多年的义工茶人杨建华老师线上留言“作为公益茶人的我,再次参予宋茶文化节公益工作倍感荣幸,作为镇江公益茶人深感责任重大,有信心努力将中國文化发扬光大!”

  最后,文旅文心书院山长宋联可博士通过直播向嘉宾、市民、全国茶人致辞,特邀镇江百姓参与、全国茶人线上参与,共同组织、共同参与、共享文化盛宴!

\

全国点茶人斗茶切磋技艺

  开幕式之后,第二届宋茶文化节暨第六季文心文化旅游季的相关活动将陆续举行。主要分为文化旅游、传统文化、非遗宋代点茶、青少年传承几大模块,通过节庆活动、名家书法雅集、研学、斗茶、亲子活动、文咖雅会、专家讲座、各类展览、公益奉茶等活动开展,将全面展示宋茶文化的精细雅致和优雅浪漫,响应文化强国号召,镇江文旅工作者跑起来,推动镇江旅游和宋茶文化融合发展。

  作者:江文倩 赵京津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世界脐带血日,辽宁省脐血库在行动

标签
  • 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