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盛典:时间是最好的见证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15:15:43
  不久前,我的一位朋友回忆,他和太太相遇相识在西藏,大型实景史诗剧《文成公主》就是他们当初牵手约定的地方,山水盛典的作品因而令他们念念不忘。在春花烂漫的四月,他们再次进藏,寻找到了爱情最初的模样。

  朋友说,他相信爱情,太太也是,爱情不是等来的,但一定要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正如《文成公主》所传唱的——相约万水千山,等候最美的相见。他们拥有美满的婚姻,依然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见证。

\

  是的,爱情如此,艺术也是如此,时间是最好的见证。据统计,山水盛典倾力打造的《文成公主》自2013年公演以来,演出已突破1000场,接待观众210万余人次,累计收入7.7亿元。仅2018年,该剧演出187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票房收入超过1.5亿元。

  《文成公主》的成功,并非偶然。目前,山水盛典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中华泰山·封禅大典》、《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梦里老家》、《井冈山》等作品,票房也呈现出强劲的上行趋势。

\

  屈指算来,从《印象 刘三姐》起步,山水盛典在过去十五年里,已陆续推出30余部经典之作,每年有上千万的观众流量。这些作品,秉承“此山此水此人”的创作理念,在山水间呈现最美的中国故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绎禅宗文化;《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讲述湘西民间传说;《中华泰山·封禅大典》重现泰山的帝王封禅盛况;《文成公主》讲述文成公主肩负使命,从大唐徒步三年,到吐蕃与松赞干布结亲的故事。

  “好山好水固然是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基石,但好的故事才能让一个地方真正生动起来。”在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山水盛典董事长梅帅元看来,实景演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是新时代的“中国创造”,也是传递东方文明的文化桥梁。

  实景演出的文脉来源于中国哲学思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其核心和灵魂在于“此山、此景、此人”的理念,挖掘当地最贴近自然的、原汁原味的元素,通过轻微的包装,不露痕迹地还原到山水间,使它成为山水的一部分。

  日前,山水盛典首部海外作品《会安记忆(Hoi An Memories)》初现国际化品牌效应,成为越南文旅增长新模式范例。这部戏讲述了越南第一个开埠港口——会安与世界联通的美好记忆,重现了昔日东南亚最大商埠的辉煌画卷。

  “中国实景演出是有生命力的,因为它与所在国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生活血脉相连,与当地老百姓血脉相连。”梅帅元说,目前旅游演艺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不断向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作为会安新的城市名片,《会安记忆》改变了会安的夜间经济和消费模式,拉动会安古城的经济发展,成为助力越南文旅产业增长的新模式和成功典范,见证了山水盛典团队、技术和产业模式及整建制输出海外的实力和可行性。

\

  做时间的朋友。作为行业的领跑者,山水盛典不忘初心,一直坚持内容为王,走在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路上,期待更好的未来。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中国最晚熟的荔枝”——合江荔枝发布上市

标签
  • 盛典
  • 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