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扶基金”让社区民生兜底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20 14:46:26
  家人陪伴,颐养天年,对他们来说,是多么遥远!七老八十的年纪,焦虑的不是自己即将面对死亡,更大的担忧却是在自己离开后残疾孩子怎么办?

  独自生活的青龙街道致强社区八十岁的高龄廖叔,早年独子去世,他一人守着儿子生前居住的房间,他的腿脚已不利索,行动缓慢。一次下楼外出买菜途中,意外摔倒,社工、社区工作人员送其到医院就医,医生反馈年龄大了,大多是有脑梗造成的突然摔倒。自此后,他就几乎不出门了,呆坐家中,拐杖不离手。家中装修简陋,无防护措施,仍有很大的摔倒风险。

\

  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部分孩子需要大家关注。11岁的明明,父母都为重度聋哑残疾,无固定工作收入,对明明的照顾也显得力不从心;13岁的浩浩,父亲三年前离世,母亲改嫁另组家庭并育小孩,浩浩只得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爷奶只有微薄的社保费,仅能维持吃喝;16岁的娟娟,爸爸吸毒坐牢母亲离世,现跟着嬢嬢上学生活;8岁的静静,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现跟着残疾的父亲生活……

\

  他们也渴望得到父母悉心的照顾、也希望获得来自亲人、朋友、陌生人等的赞美和夸奖。类似这样的困境个案还有很多,需要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在“福彩金”支持下,天府新区益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3+2医养融合服务关爱186个失独及两老一残家庭民生微项目》。从项目运营开始就开启线上“99”公益日筹款6084.77元,线下开展公益慈善捐赠活动,获得川楚集体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高原牦牛奶粉,探索构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为一体的“五社联动”综合服务模式,争取更多爱心资源,为项目实施筹集资金。

  益多社工服务一线基层,联动志愿者,上门入户关怀空巢、独居等困境老人、事实孤儿等困境未成年人,争取社会慈善资源,为他们提供物资等帮助。面对一个个个案,问题多样,困难多重,社工争取更多的人力资源、物资、资金等慈善资源,用一份爱心将温暖传递给这些困境群体、边缘群体。

\

  筹得的善款及物资,召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等商议,入门评估,筛选出急需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家庭、急需社会救助的困难家庭;收集困境未成年人及家庭的微心愿,评估可行性。筛选出6个个案服务微心愿,以便在实施阶段开展6个个案服务微行动,开展了居家适老化改造20户,困境未成年人个案微行动6个。

  依托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上门探访、入户慰问陪伴、基础护理等志愿服务内容。并在重阳节、春节等传统文化节日,为困境老人、困境未成年人等提供爱心慰问物资包,传递关怀与温暖,让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

相关链接

  成都天府新区益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以专业社工服务支持老年群体发展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并经民政局评定为5A级社会组织。益多社工多次荣获“优秀社会组织”荣誉称号及“四川省敬老文明号”等荣誉表彰。2021年至2022年,机构共记开展50余次公益慈善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筹得善款及物资价值10万余元,累计服务1200余人次。

  益多社工期望透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结合老年护理服务和志愿者服务,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益多社工以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联合志愿者及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探索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并通过运营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问安”、“喘息一小时”及“活化老协”等品牌项目为社区内的老、弱、病、残、孤等弱势群体及家属提供陪伴与支持服务。(周长洪)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中华红酒,百元“口粮红酒”首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