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获总台重磅奖项,远程为保障能源安全做对了什么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10 19:53:32
  2023年4月7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凭借在绿色甲醇生态领域取得的成果,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三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成为首个以商用车为主体的获奖企业。

\

  据悉,本届盛典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特别策划,于2月24日正式发布入围车型名单,及评委会特别奖入围名单,4月7日公布最终奖项。

  第三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入围名单中,涵盖了车型架构、智驾系统、电动越野解决方案、发动机技术等多个汽车核心技术门类。经过最终评审,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远程绿色甲醇生态荣摘奖项,远程绿色甲醇生态的落地也为新型动力电池与全球碳中和事业打开全新思路。

\

  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选委员会称赞远程绿色甲醇生态高起点、厚底蕴、破困局、抢先机,甲醇商用车开辟的全新赛道让汽车内燃机蜕变绿色动力成为可能,环保性与经济性持续提升,是能源结构的重塑与“双碳”战略的践行。

  绿色甲醇生态崛起,助力碳中和闭环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有机化学家乔治·奥拉在他的著作《跨越油气时代——甲醇经济》中,围绕全球面临的能源危机,提出了解决能源问题的新概念:甲醇经济。乔治·奥拉指出,甲醇是目前人类见到的生产原料最为丰富的燃料产品,煤、天然气、石油、电能等现有能源都能够作为其原材料。

  事实上,中国具有富煤、少气、贫油的能源特征,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数据,中国甲醇产量约占全球的60%。倘若将如此“富庶”的能源掌握在自己手里,将对掌握能源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吉利进军商用车领域,布局新能源赛道成为其战略关键。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最初就将自身定位在新一代绿色智能商用车,如今看来,这一决策无疑具有前瞻性。

\

  2022年,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投资建立醇氢科技,专致在电动化技术路线基础上,以醇氢动力为核心,致力于打造车、醇、站、货、金融等一体化的绿色甲醇生态。

  2022年6月,醇氢科技晋中基地下线首台甲醇重卡,同年12月即完成了500台甲醇重卡的交付,为山西当地及甘肃、新疆等地提供低碳高效的运力。

  2022年12月,醇氢科技与邯郸市政府合作,意欲在邯郸构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互联”的发展模式,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圈。

  2023年2月21日,全球第一个10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在河南安阳的正式投产。醇氢科技在现场签约300台甲醇重卡订单,预计每年能减少柴油消耗1.5万吨,减少碳排放4.5万吨,相比柴油可节省燃料费3000万元左右。该绿色甲醇工厂由河南省顺成集团、吉利控股集团等共同出资建设,利用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

  项目达产后,绿色甲醇工厂每年可综合利用焦炉气3.6亿Nm3,生产甲醇11万吨和联产LNG 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这对于过去以钢铁和煤焦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河南安阳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醇氢科技对绿色甲醇生态的探索过程中,绿色甲醇工厂的投产与甲醇重卡应用不仅标志该产业已形成从生产到加注、应用的生态闭环,还为其全国推广提供了示范案例。醇氢科技在各地打造绿色甲醇生态的模式一经推广,将为当地引入新型产业之余,助力中国能源结构向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纯电、醇氢双管齐下,引领商用车新势力

  在中国,“鲶鱼”特斯拉搅动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一江春水”;而在商用车领域,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正成为商用车领域的一条“鲇鱼”,用“纯电+醇氢”两条腿走路的技术路径,探索未来商用车的更多可能。

\

  据了解,甲醇汽车的采购成本与普通燃油车基本相当,而与传统柴油重卡相比,远程甲醇重卡在燃料费用上可节省18%-32%,相当于每公里最多可节省1元。而与电动化结合后,甲醇増程动力重卡的作业效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较高的经济性和稳定的供应,让甲醇在商用车应用上的优势尽显。

  在补能设施建设上,现有成品油的调配、储存、运输和加注等基础设施稍加改造,即可成为甲醇燃料加注的基础设施。如果能在现有汽柴油加注站配备甲醇撬装式加注设施,还可以大大缩减土地、资质审批、建站费用及建站时间,实现车用燃料的大规模替代。

  据醇氢科技相关人士表示,新建一座撬装式加注站需20万元,而仅靠2万元就能改造一座油罐。

  在醇氢科技的布局和验证下,绿色甲醇-液氢燃料-醇氢动力️的技术路线实质上就是另一种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不仅可以弥补当前传统的动力电池电动汽车不足,其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也是当前氢燃料可以不依赖补贴,实现真正商业化应用的切实可行的路线。

  醇氢科技以“醇车一体”为发展方针,陆续在甲醇资源占有优势的区域,与能源公司、运力公司一同推动绿色甲醇生产、甲醇加注体系建立,在打造绿色甲醇生态运力示范区域的同时,逐渐形成了绿色甲醇生态运力网。

  目前,醇氢科技已经在新疆、青海、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贵州、海南、河南等多个省份推广甲醇重卡,已实现规模化运行。

  立足丹麦牛刀小试,未来有望推广全球

  如今,甲醇作为汽油和柴油燃料的优质替代能源,在全球已有星火燎原之势。

  在刚刚过去的3月25日,德国政府获得欧盟方确认,允许2035年后使用合成燃料(包括合成煤油、合成甲烷与合成甲醇)的内燃机汽车在欧盟销售。这是继2023年2月欧洲议会通过禁燃令后的一次政策性放宽。

  尽管欧洲车企对2035年燃油车禁售计划不再感到强烈的压迫,但寻找清洁合成燃料依然是当务之急。

  远程甲醇重卡已经在丹麦先行一步。2022年3月28日,远程甲醇重卡正式开启了在丹麦奥尔堡的“异国旅程”——进行测试和示范运行。

\

  这是丹麦首次运行甲醇汽车,也是丹麦落实能源转型、推动绿色甲醇作为欧洲绿色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试运行当日,丹麦交通部长Trine Bramsen试乘了远程甲醇重卡,肯定其对丹麦气候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欧洲,丹麦是国家层面甲醇应用整合的先行者,其已经在绿色甲醇研发生产、加注、应用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价值链。远程甲醇重卡顺势而为,与丹麦政府一拍即合,也似乎有意顺势进入欧洲市场。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甲醇燃料全球爆发前夜。

  远程在推广绿色甲醇生态的过程中,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全球第一款甲醇重卡、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第一个实现绿色合成燃料从制备到应用的生态闭环……远程的绿色甲醇生态,为全球汽车行业利用绿色的合成燃料实现碳中和提供了重要参考,是可以在全球广泛推广的中国模板。

  当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在“纯电”领域的产品出海已经成势,在“醇氢”领域需要积累丰富的全球市场经验。作为助力能源转型的绝佳试验田,汽车产业势必成为绿色甲醇燃料的始发站。

  甲醇技术吉利经历了18年的产业开发积累,现行业内已经形成了共识:甲醇就是移动的“电”、液态的“氢”,是可再生的清洁燃料,发展甲醇能源就是把能源安全牢牢握在我国自己手里,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正积极推广绿色交通、发展甲醇经济,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有益探索。

  相信伴随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的实践,从甲醇汽车整车制造到零部件、甲醇制取到终端加注等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将越发成熟。而这个过程,势必也将为可持续发展生态的未来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海上音乐唱游丨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潮湾夜游音乐会WAVE-BAY CONCERT”即将开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