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 义诊三人团分散各乡,航空总医院心向一方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4 16:42:33
  2021年7月9日,“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走进果洛州甘德县,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派出的义诊三人团却“天各一方”,两位去了甘德县医院,一位去了龙恩寺卫生院,这是航空总医院的大夫们与组委会沟通后共同商议的结果,把最关键的人派往最需要的地方,为藏族同胞带去更好的服务。

   “公益意识是每个年轻医生需要培养的品质”——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护师路引丽

\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护师路引丽在甘德县医院为患者分发药品|图源 组委会

  路引丽是甘德县义诊小组最年轻的医护人员之一,她可能也是在甘德县医院最受欢迎的白衣天使,很多藏族小朋友见到这位漂亮姐姐都高兴得手舞足蹈,于是来看病的家长们就不约而同把孩子“寄存”在配药室,看着路引丽边照顾孩子边发药的样子,一时很难让人分清这姑娘所学的专业究竟是护师还是幼师。

  “我觉得公益精神也是一种传承,是每一个年轻医生都应该培养的品质,我们学医,治病救人是天职,它不关乎于你的职称或收入,而是一种出于对医护工作者这个身份的自我认同,我很高兴能够成为“同心·共铸中国心”义诊团队的一员,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的医生可以加入进这个行列,让我们的医疗事业万古长青。”

  “义诊的过程就是让内心经历一次次感动的过程”——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师文静

\

\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师文静在给藏族同胞问诊|图源 组委会

  放眼整个甘德县义诊组,恐怕没有比师文静更怕面对患者的大夫,因为在肿瘤血液科查出事,那就不是小事,而以甘德现有的医疗水平来说,将患者治愈几乎是不可能的。

  “好在我们现在可以借助医联体、组委会的力量帮这些患者找到出路,但以甘德县的医疗条件来说,这些病患的术后恢复阶段还是令人担忧。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也很高兴能够为藏族同胞进行义诊服务,每次看着那一双双质朴的眼睛我内心就会泛起一次感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把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大健康’理念带入果洛,帮助这里的医疗建设逐步完善起来。”

  “完善偏远地区的医疗体系,硬件提升和人才培养一定要并行”——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石少辉

\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石少辉在察看藏族同胞的病情|图源 组委会

  石少辉大夫是“同心·共铸中国心”红三连的连长,“手艺”不错,就是人不好找,2021年7月10日,记者终于在青珍乡卫生院“逮到”了他,石大夫是个“体面人”,义诊工作结束后先给手消毒,然后将眼镜扶正,再把白大褂上的褶皱抹擦平整,这才接受记者采访。

  “我觉得无论是做人还是行医,把控细节都很重要,我认为这次活动整体上是成功的,但是如果未来院方和组委会能够进行更充分的沟通,那么是不是发往不同地区的药品的配给量就会更加精准?分配到不同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能更具针对性?小的病放在基层医院,大的病放在上级医院,合理配置资源,推动全国医联体向更的深层次发展,这也是国家一直在贯彻的政策。另外我认为完善偏远地区的医疗体系,硬件提升和人才培养一定要并行,医疗环境好搞,人才难求,如果能够通过政策和定向培养等方式把当地的人才留住,把外面的人才吸引过来,那果洛州一定能迎来更大的改观,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

  除了参加本次果洛州义诊,近年来航空总医院还联合多家知名医院以“组团式”形成医学博士团,先后走进航空工业驻贵州紫云等县乡村,以面对面指导、综合义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开展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医疗扶贫,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缓解了定点扶贫县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指导,步长制药给予全程赞助,活动聚集了来自全国的优秀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志愿者,旨在通过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齐心高效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为民造福,为党献礼!(文/封阳阳 付崇亮)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王达庆、孙瑞芳:做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