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教育赋能特殊儿童成长——湖南师范大学“摘星伙伴”公益协会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4-04-05 11:04:13
 (通讯员:张舒心 朱翎平 赵润博)特殊教育的发展体现了国家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关怀;办好特殊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青年一辈作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主力军,应当主动投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业,立足实际,奉献青春力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大要求办好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对办好新时代特殊育、关爱帮助残疾儿童提出明确要求。为响应《纲要》以及国家相关政策,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自主注册成立了湖南师范大学“摘星伙伴”公益协会;致力于推动特殊教育领域发展以及帮扶特殊儿童,特殊人群,改善弱势群体的困难处境,助力特殊儿童生活与成长。

\

摘星伙伴公益协会会旗

近日,“摘星伙伴公益艺术协会”前往雨花区太阳花特殊教育工作室开展了第一次试课活动。活动通过教授孩子们制作手工拼贴画,引导孩子们爱上艺术,从艺术中获得启发和乐趣。

手工拼贴画课堂

“大家看我们把瓜子粘在黏土上,是不是就像是小刺猬身上的刺呀……”讲台上,团队队长张舒心正在声情并茂地向小朋友们讲解如何用黏土和瓜子制作出一个可爱的小刺猬。

当问到是什么契机让张舒心有组建队伍向特殊儿童们传授艺术知识的想法时,她说到,“是学院组织的‘大卫的周末’志愿活动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这一群特殊的孩子”,在‘大卫的周末’活动过程中,张舒心惊奇地发现这一群特殊孩子虽然在其他方面不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表现,但是在艺术创作方面,他们有着正常孩子无法比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我想着不能让他们的艺术天赋被埋没了,起码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点所在”张舒心告诉记者,在这之后,她就开始筹办“摘星伙伴公益协会”的建立。

如今,“摘星伙伴”公益协会已有服务合作对象数十个,包括但不限于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权威机构;发展事务合作对象包括但不限于高校、商会、知名企业等。“时至今日,我们的项目已经为百来名特殊儿童带去艺术疗愈课程,后续文创研发也在继续推进,预计会在今年成功上新文创设计共15套,预计产生超过万元的经济效益,产生更多的教育效益也将继续会为更多的农村特殊儿童和家庭带去更多的希望和祝福。”张舒心说到。

同时,“摘星伙伴公益协会”还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通过成为“摘星伙伴”项目组志愿者,大学生不仅可以参加专业的培训,学习专业的知识,还可以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最终为营造社会敢于奉献的氛围出一份力。

记者注意到,课堂结束之后,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玩起了游戏,孩子们都很配合,现场氛围温馨和谐。

\

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愉快地玩游戏

团队成员介绍,他们希望通过开展活动帮助每个自闭症儿童找到自己的光芒,让他们在温暖关爱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力,只要给予他们足够的爱和支持,他们就会绚丽的绽放,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温暖”,团队成员如是说道。

特殊教育不仅是教育系统中不可或缺且无比重要的一部分,更是一个国家公平正义的体现。让我们携手努力,予特殊儿童以温暖和爱,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包容而美好的社会!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DHC践行教育公益十二年,暖心回访临湘市江南镇爱心会员希望小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