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菲:人生总要留下值得存放的东西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5 09:09:57
  听到韩菲这个名字,很容易联想到这是一名女孩子,其实不然,他是一个充满阳光而又硬朗且还有点害羞的90后。身高近180的他今年只有31岁,但已经是石景山杨庄医院的一名理疗科的骨干了。

  在即将离开果洛的最后一个下午,韩菲终于有了一点休息时间。在高原透彻明媚的阳光下与记者在他的房间谈起了此行的感想。虽然青春活力写在他的脸上,但下乡义诊的时候,他就把自己成熟、老练、爱心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说,能够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代表医院为果洛久治县医院捐助医疗仪器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所以他非常珍惜,也深感荣耀和十分自豪。

  2010年毕业的韩菲,已经在医疗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他参加过义诊,但都在北京城市的周边地区,没想到来到青海高原第一天,就出现头痛、恶心和呕吐。

\

  (90后小伙,北京石景山杨庄医院韩菲正在为患者治疗 组委会供图)

  他以往想象中的雪域高原,就像名胜风景区里雪山那样奇幻美妙,没想到这次来到青海果洛,进入眼帘的情景颠覆了韩菲的期待。藏族群众的生活实在太艰苦了,尤其是医疗条件。

  第一天义诊就让我受到巨大的震撼,心里充满了说不出的酸楚和难过。韩菲对这次果洛义诊,感受良多。话语中溢出的都是浓浓的情真意切,不带任何一点伪装和修饰:“如果你有一颗特别慈悲的心,在这个地方你就有流不完的眼泪”。

  三天的义诊,韩菲了解到,果洛地区的类风湿病很严重,而藏族群众缺乏健康意识,骨关节病拖延治疗导致他们疼痛不已。虽然有一些医疗设备,但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会操作和使用这些医疗设备的医护人员十分匮乏。

\

  (石景山杨庄医院全科大夫冯亚静和韩菲代表石景山杨庄医院向果洛久治县医院赠送两台呼吸机)

  韩菲感到有些遗憾,这次来到果洛义诊的医务工作者付出了所有能够的付出,但援助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医疗教育和人民卫生的意识提高。为了给到他们更多实际的帮助,他想到一个办法弥补自己内心的遗憾。用视频记录自己为藏族群众做推拿、针灸、正骨、按摩的过程,再上传给当地医务人员保留,让他们通过书本上的知识,再结合技能操作的示范视频,尽快担当起为当地群众治疗骨关节病的重任。

  卫生站的医务人员比较少,你说什么他很愿意去听。韩菲对当地医务人员的求学态度也十分肯定。

\

(韩菲为久治县医院的医护人员讲解针灸按摩技巧  组委会供图)

  藏族群众的医疗意识相对落后,但是他们十分淳朴。义诊的时候,韩菲十分专注,理性和严谨。理疗室里病患常常排起长队,同事心疼他工作量太大,但他心里想到的却是一分钟当两分钟用。病患多的时候,没有按摩床,他就用凳子替代病床为病患治疗。

  义诊最后一天,韩菲来到久治县医院。下午有个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把治疗的时间让给了两个女性患者,两张床,一个做针灸,一个做按摩。眼看下班时间临近,男患者有点着急,他找到韩菲说,自己从80公里开外赶到县医院,就是想做针灸和按摩,如果今天没有治疗时间,他就回家了,不想给他添麻烦。

  韩菲也清楚,这个老人把自己的治疗时间让给了其它患者,自己却两手发麻,头晕恶心,非常需要及时得到治疗。于是韩菲就坚定地告诉他,今天无论多晚,都会为他把治疗做了。

  为了不辜负老人的等待,缓解他的病痛,韩菲先让他在凳子上做针灸,床位腾出后,又给他做按摩,还特别为这个病人增加了拔罐治疗。治疗结束后,老人激动不已,紧紧握着韩菲的手表达谢意,还怀着期待的眼神,恋恋不舍地问了一句,明天您还来吗?

  韩菲从这些病人身上感受到了一股行医的力量和光荣。当藏区的病患用点赞的手势,说出两个最简单的“谢谢”两字时,他的心里就充溢着满满的成就感:“这次义诊表面上看是帮助了藏族群众,实际上是藏族群众干净透彻的眼神和语言给予了我精神上、心灵上的洗礼,这些是金钱也买不来的”。

  能把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带到青海果洛,身体力行为藏族群众义诊治病,韩菲觉得这是一件不求回报心甘情愿的付出。他已经暗下决心,明年还会主动请缨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公益活动。

  “如果能够给我5天、10天,乃至于一个月,哪怕单位不给工资我也无怨无悔地愿意在这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韩菲最朴素的想法。

  告别果洛的活动即将开始,在结束采访前,韩菲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分享道:“明天就要离开了,我又想到了一句话,你必须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才能够离开这里,否则你只想留在这里,继续为他们服务”。这句话不是宣言,是韩菲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是这次义诊对他心灵产生撞击后的收获。

  “人生总是要留下一些东西,在果洛县,在果洛的索乎日麻,在白玉,我留下了该留下的东西”。说起自己在果洛的日子,韩菲眼里闪烁着无比的欣慰和泪光。

  “人活这一辈子必须要给自己的心灵或给人民留下一些什么东西,如果什么都没有留下,等于白活“。这句话虽然来自一位韩菲敬仰的医者,但却也成了韩菲当下和未来的座右铭。  (文/张放)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叶世顺 程洪妹荣登《华夏商业领袖》杂志封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