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平:资助一个学生 改变一段人生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1-11 22:29:56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1986年国家就开始实施全国九年义务教育,不论家庭条如何,都能正常接受小学、初中、高中教育。然而,对于高等教育一些贫困家庭还是无法承担的,因贫弃学的例子屡见不鲜,他们虽然取得了优异的考试成绩,但最终因无法承担巨额的学费而放弃学业,尽管国家对贫困大学生有许多的帮扶政策,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难道弃学是他们的唯一出路吗?

  “今年,是我们第二十一届‘扶贫济困’救助大会现场,我们要对1842名扶贫学子进行捐助,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每年八月的最后一周,都会有上千名贫困学子集聚在山西省长治市振东科技园内,在这里,贫困学子将得到振东集团对他们的资助,企业根据学子们的贫困程度对他们捐赠5000元-12000元不等,一捐助便是4年,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还将继续捐助其攻读硕士、博士等,让他们能够顺利入学,圆他们的求学梦,直到毕业参加工作。

  振东集团作为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已经初心不变的连续坚持举办“扶贫济困”救助大会21届,同时把每年8月份的第四个周日法定为“扶贫济困日”,旨在帮助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大学生。21年来,共资助贫困学子1.8万名,资助金额2.88亿元。“有一年,我们企业亏损了400多万元,集团会议上有人说今年不能捐助了,可是那年来求助的人格外的多,面对他们,我们谁都没有办法开口拒绝。”集团董事长李安平的一番肺腑之言表明了他坚持这项慈善事业的决心和恒心。

  马宇楚来自山西晋城陵川县,因为一次意外,她的父亲在2013年瘫痪在床,此后,其母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四处打零工照顾家庭。“高考结束,我收到了心仪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哥哥上学,这个家庭已经债台高筑。大学到底去不去上,让这个家庭犯了愁。就在这个时候,振东集团的一位阿姨联系了我,提出可以资助我的大学费用,我的大学梦终于圆了。”说到这里,在振东集团第二十一届“扶贫济困”大会上发言的马宇楚落下了眼泪。“感谢你们,让我们这些寒门学子有机会改变命运,我会将这份弥足珍贵的大爱延续下去。”

  像马宇楚这样的家庭太多了,他们因为家庭的各种情况导致无法继续上学,对于他们来说,能够步入大学的校门是一种渴望,更是一种奢求,他们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资助贫困大学生是源于很多年前的一个机缘。那天早上,因为和家人有争执,我心情很不好,来到公司,我看见很多人坐在公司大门前,都要找我,我没有理会他们。但是上楼进办公室后,我看到他们还在楼下,很彷徨无助的感觉,我就让人把他们叫到了会议室。一问才知,他们家中都有孩子考上大学,却苦于无力支付学费,来向我求助,我决定帮他们圆大学梦。”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说。

  “爱”是有“毒”的,是可以“传染”的。的确是这样,振东的大爱之心引起了许多企业家、媒体记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鸣,山西东岳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琚宏彪拿出15万元,大力资助30名贫困学子走入校园,并承诺连续4年共60万元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振东仁爱天使基金会为长治县东和振东学校、平顺县虹梯关学校各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受助大学生把自己就业后首月工资捐给“山西省仁爱天使基金会”;振东集团职工子女将自己存钱罐中不多但充满爱意的零钱放入捐款箱……这一个个爱心之举都表达了感动了身边人,他们用一项项实际行动把爱心传递下去,感恩回馈社会。

  资助一个学生,改变一段人生。帮助一个贫困学生不仅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同时也给一个家庭、一个地区带来了希望。“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便义无反顾地尽力帮助他们上学。”这是李安平董事长对学子们的承诺和期许。未来,振东集团将继续坚守初心,把承担社会责任感当成一种习惯,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温暖的沐浴!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潘石屹为家乡甘肃天水捐建的国际幼儿园落成了

标签
  •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