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去散步》公益歌曲发布会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2 13:53:59
  2021年5月8日,由原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孔德周,中国投资协会品牌投资促进中心副会长、办公室主任宋伟刚,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邹航共同创作,邹航主笔作词,邹航独立作曲,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爱乐合唱团常任指挥、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杨力指挥,北京爱乐合唱团(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杨鸿年教授于1983年创办)演唱,资深媒体人岳彩凤参与录制的“牵着蜗牛去散步”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主题歌《牵着蜗牛去散步》发布会暨全国传唱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

  “蜗牛”是孔德周受张文亮先生哲理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的启发,为智力残疾人确定的代言形象。《牵着蜗牛去散步》源自全国大型永久性公益活动“牵着蜗牛去散步”。

  孔德周在会上说,他从2012年10月开始深入到智力残疾人群体,了解到智力残疾人令人震惊的生存状况,不仅被社会公众忽略,而且在国家兜底保护残疾人的重要政策、《民法通则》以及《刑法》中均被遗漏。许多“蜗牛”被家长私藏在家,身心健康备受摧残,甚至直接影响寿命;“蜗牛”及亲友群体沉默无声,悲观失望情绪普遍。

  孔德周认为,改变这一现状的唯一办法,就是让智力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引起关注,最终实现制度性解决。从2015年7月他提出设想,经过9个月的倡导、宣传和耐心劝导,团结多名地方智协主席,终于在2016年5月14日成功举办第一次。

  孔德周介绍说:当初的设想,活动应该有一个全国联动的大型线下活动+全国各地随时随地的零星活动,一个LOGO,一套带LOGO的服装,一个融合的理念,一套宣传的标语,一首主题歌,以及每年“蜗牛日”举办一个高端论坛,研讨“蜗牛”群体的需求与实现问题。这一首歌终于有了,而且非常传神地表达了群体的心声,这是值得庆贺的大喜事!音乐是最能打动人的,活动有了可感知的灵魂。这首歌为“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插上了双翅,会让活动更顺利地走向全世界!

\

原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孔德周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将努力提升弱势群体地位,实现经济均衡、社会公平,作为基本国策和重中之重的工作。这也是100多年来全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做大事要看大势,顺大势,不能躲在一处偏安于蝇头小利。“牵着蜗牛去散步”这个公益活动,就是借此大势,迅速提升“蜗牛”保障事业最佳途径和方式。这个公益活动要带着浓浓的中国特有的、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元素,走向世界,引领世界。在科技日益发达、人与人的关系日益淡漠的现实环境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亲情、重友情、重人与人间的交往与融合的元素,一定能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共鸣。

  赵学华说,今日是第六个“蜗牛日”,我们全体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能为我们的智障人群奉献出《牵着蜗牛去散步》公益歌曲,值得庆贺和赞赏。邹航教授是音乐界作词作曲双料、中西贯通的不二人选。所以当初我推荐他创作这首歌。他本人就是一位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大善之人,这次他为蜗牛们做的这首歌曲非常贴切,这首歌曲充满了美好和力量,相信可爱蜗牛听到会喜欢。通过这次公益活动能真正为智障人群提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可以更好地促进蜗牛们身心健康发展,慢慢让他们融入社会生活,使社会公众对他们不再陌生、歧视,从而形成“蜗牛牵着我们去散步”的残健融合、同心同行的美好愿景。他呼吁社会公众用真正的行动为可爱蜗牛们提供切实可行的有力支撑,让蜗牛真切感受到社会的真情和温暖,与“蜗牛”一起进步。

\

(赵学华 厡国人民解放军原八一电影厂影片制片主任)

  宋伟刚表示,“牵着蜗牛去散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倡导的理念与建设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的国家大政方针完全一致。同时,活动对于引导企业探索尽社会责任的方式,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我认为,应该让“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走向世界,汇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一首歌世界唱”的策略,可以让活动更快、更顺利地走向世界。

\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邹航)

  邹航在会上讲,为《牵着蜗牛去散步》作词和谱曲的过程特别有意义,本来以为很快就可以完成,没想到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才做好。当深入到“蜗牛”的内心世界时,真的发现,他们太可爱了,同时他们更需要爱。歌曲传递了国家对公益事业、蜗牛群体的高度关注;有力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弱有所扶的美德。更坚实地歌颂了社会各界守望相助的爱心援助之举,同时也体现出小小的蜗牛有大大的能量,以及他们为追求梦想、自强不息的精神。

  歌曲采用快乐和谐、向上向善的主旋律。团队合力用心、用情用爱,形象动感地展示了“蜗牛”追求美好的内心世界。歌曲讴歌了新时代“蜗牛”群体不屈服于命运、坚强乐观的精神风貌,倡导并弘扬了残健同心,融合同行的社会正能量。

  杨力教授通过视频为本次会议传达了他对蜗牛公益事业的愿景,他说:我和我合唱团的孩子们非常开心能参与到《牵着蜗牛去散步》这首公益歌曲的演唱和录制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的发布,能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可爱的蜗牛,并给他们更多的爱,可以使他们和我们一起享受的生活中美好的阳光雨露。他表示,他和他的合唱团愿意做一块砖,为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和力量。

\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爱乐合唱团常任指挥、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杨力)

  鼎福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袁凯在会上发表积极讲话,点滴爱心,凝聚温馨。鼎福文化传媒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始终以感恩的心态感恩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忘初心,勇于奉献。把责任和爱心践行到公益事业中我们鼎福人的梦想和义务今后我们将会与可爱的蜗牛们携手并进,为蜗牛事业注入新能量。

\

(鼎福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 袁凯)

  活动支持北京沃富林科技集团。董事长杨德洲他向记者表示:良心做企业,爱心做公益是沃富林这些年一贯秉承的核心理念,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施恩不图报,只做良善人是我的坚守也是企业文化的灵魂,积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修养。今天被蜗牛之歌和坚强的蜗牛们打动,也被公益活动发起人的善心而震撼,我们将大力走进蜗牛事业的团队中,一直为蜗牛公益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厡八一电影厂影片制片主任赵学华,中国建设银行中关村支行行长孟泽,首都艺术家协会发展部副主任张一凡,鼎福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袁凯,田金国,爱心企业北京稳捷特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金芳,北京善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淑静,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青硕信息集团 ,中央党校教授韩玥,沃富林科技集团,际华3502军人服务中心首席服装设计师段新杰等众多企业领导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

  据悉,活动深受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和广大志愿者的喜爱,并得到了中国残联各级领导的表扬和支持。迄今为止,累计已有28个左右的省、市、区约8万名“蜗牛”参加了活动,包括志愿者和家长,参加人次数超过100万。

  《牵着蜗牛去散步》将为“蜗牛”群体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将为“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的推广和走向世界提供巨大的动力。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510以岭品牌日:中国连花·全球共享

标签
  • 公益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