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昌晋受邀中国民族品牌全球推介盛会 解读“中”字文化 展现”中“字魂

来源:中国公益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7 11:24:57
  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创新的智慧成果和科学技术,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经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近几年被各界盛情邀约参加国内外国际会议,媒体争相报道的老祖宗蕴藏在”中“字里面的文化内涵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据说”中“字里面藏着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技术。此技术将对世界人民的健康带来深远的意义,将使中华民族屹立在东方,生生不息。创中华之新,扬民族之魂。

  在9月21日,由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北京中联民族产业研究院民族品牌全球推广工程办公室主办第三届中国民族品牌全球推介大会上,”中“字破译者蔡昌晋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详细介绍了蕴藏在”中“字里的文化内涵。

\

  蔡昌晋到底是何许人也?在“2020第三届中国民族品牌推荐大会”走访了他。并向我们讲述了”中“字里面的文化内涵,

  蔡昌晋成都晋康医院院长、世界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院院士、“中”字数字密码者、从医50多年来,坚守仁心仁术,一直以来带头倡导“发掘好、传承好、保护好中医药。一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创新研究与临床实践,创新发明了中西医结合新技术——《蔡氏脏腑微循环整体疗法》,此疗法正是以中为本,以西为援,中西并举的医学技术,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

  今年9月出席(第七届)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会,成都成华晋康诊所荣获“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示范工程”,并进行了中国品牌示范工程的签约授牌仪式。

\

\

  在第三届中国民族品牌全球推介大会的会议现场蔡院长介绍到:在复兴中医学的过程中悟出了蕴藏在“中”字里面的数字文字密码。他认为,汉语博大精深,象形而高于形。“中”字是由一个四笔(口)和一个1字组成,正好是五笔。四笔(口)在书写时,好像地球一样成椭圆形,这暗藏着中国的第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印刷术)影响并造福于全世界,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

  1字就像竖起来的一根针,好像中医针灸时和西医打针输液时所用到的针一样,上粗下细,上下贯穿,预示着健康。暗示着中方文化和西方文化融为一体,必将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技术。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

  ”中“字的一竖就像是中国人的正气魂, 中华民族自古多灾多难,曾无数次陷入危机甚至绝境,新中国成立之初,内是一穷二白,外有封锁打压,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正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矢志不渝,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骨气魂,正气魂,支撑着建设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坚守;迸发出的强大能量,支撑他们扛过最困难晦暗的时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股正气魂”的激励下,使中国稳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赢得新的荣光。

  从“中”字的五笔字形中可以明白,“中”字文化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世界了解民族魂、中国魂、”中“字魂。

\

  千百年来,中医,以一种生活方式融入了我们祖祖辈辈的日常起居,形成了沿袭至今的风俗习惯,守护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中医药学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凝聚着几千年来中国人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回眸中医药发展的历史长河,神农尝百草、扁鹊创“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张仲景立辨证论治理论体系、华佗创制“麻沸散”开手术之先河、皇甫谧撰经络针灸理论、孙思邈倡“大医精诚”、李时珍辑《本草纲目》、叶天士建瘟疫防治体系。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在一代一代的薪火相传中兼容并蓄、创新开放的中医药不断吸收融合各时期、各民族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文思想,理论体系日趋完善,技术方法更加丰富,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尤为凸显的是在我国这次大面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中,中西医药结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了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中医药也由此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时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西医结合真正体现出老祖宗蕴藏在“中”字的内涵。用中西医药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西医结合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的标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医术和中国精神,让世界人民认可中国文化,让中西医结合造福世界人民。

image.png

\

  在举世瞩目的十九大报告中指示,“我自己也喜欢看中医”的亲切鼓励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明确要求;从致信祝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到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从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到强调“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发展中医药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形成了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要求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不断作出新贡献。蔡院长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悬壶济世的中医人,秉承了传统中医精华,坚持中医的基本理论,改革传统的研究方法,融合西方医学和现代科学的理念,以疗效为标准,潜心研究出中西医结合新技术——“蔡氏脏腑经络微循环整体疗法”。

  这项医学创新的辉煌成果自发布以来,不仅关乎到亿万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更是惠及全球每一个人。 次疗法有着其他疗法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将预防、治疗、养生、延年益寿融为一体,对调节人体健康、治疗各类疑难杂症都有奇效。具有疗效可靠、适应症广、安全、无不良反应、无交叉感染、不反弹等特点。经蔡院长治疗的患者来自世界各地,不计其数,有退休的老干部、有知名专家、有平民百姓、有外国友人,他们无一不为他的精湛医术所折服。

  “蔡氏脏腑经络微循环整体疗法”开创了中西医结合的“新医学”,真正体现出蕴藏在”中“字里的文化内涵,体现出”中“字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促进中医药进入各国卫生医疗保健体系,推进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建设、诠释了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和魅力。让文化带领、经济开路,扩大“朋友圈”,拥抱五大洲。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生生不息,彰显了21世纪的强大生命力。

\

\

  本次活动由北京中联民族产业研究院 民族品牌全球推广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民族品牌(全球)推介平台承办, 旨在总结品牌新经验、搭建品牌新平台、提升品牌新形象、创建品牌新空间。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力量为”为主线。共同探讨民族品牌的全球化之路,共话如何进一步提升民族品牌国际竞争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字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线路图,又是推进人类文明共同发展的助推器。“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让“中”与世界历史同向而行,不断凝聚中国智慧,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品牌新形象,展示中国智慧,实践中国智慧,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强助力。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大医精诚的品德散播至世界各个角落,促进中医药传承,共同维护人类健康。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献礼。(贾妍)

中国公益报道

上一篇:捐资百万助学,湖南怀化李绍芳获“学雷锋先进个人”殊荣

标签
  • 推介